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5/10
15:19

《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开播 央视权威披露鲜为人知历史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安全部联合摄制的10集纪录片《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5月11日起将在CCTV-4《国家记忆》栏目播出。该片依据最新解密的中共隐蔽战线珍贵史料,通过历史影像、文献资料、专家解读及亲历者后代的口述,首次权威披露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鲜为人知的历史。


依据最新解密的历史档案,该片精心呈现了一系列“首度揭秘”:首度揭秘廖仲恺遇刺案的破获经过、日籍反战人士如何传递绝密情报、周恩来指导和秘密设立交通线等史实,首度揭秘情报保卫人员如何在重庆谈判期间确保毛主席的安全、周恩来如何指挥各大情报系统秘密营救民主人士北上等历史瞬间,首度揭秘中共隐蔽战线人员如何侦察破获蒋介石特务组织暗杀刘少奇的全部过程,首度揭秘了卫立煌与周恩来的友谊以及卫立煌在周恩来的安排下安全返回大陆的故事等等,立体还原了中共隐蔽战线发展的历史及成就,彰显了作为领导人的周恩来运筹帷幄,带领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们浴血暗战的卓著功绩。


纪录片为观众呈现了大量珍贵历史文献和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影像资料以及亲历者、革命者后代的采访,还原了中共隐蔽战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揭秘中共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信仰坚定、忠贞不渝、冒险犯难、勇于牺牲的精神特质,展现了周恩来作为中共隐蔽战线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为这项事业呕心沥血的奉献。


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于2018年7月开始筹备和策划此片,历经近两年时间制作完成。其间摄制组先后前往广州、上海、南京、武汉、重庆、西安、长春等地,跨越13个省市直辖市,拍摄了100多处隐蔽战线的旧址、纪念馆,以及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旧址,走访了几十位中共隐蔽战线情工人员的后代。在后期剪辑制作纪录片的过程中,除了用拍摄的镜头讲述故事外,摄制组还专门搜集了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从台湾等地找到了一些历史时期的彩色照片,将不同时期隐蔽战线的故事更真实地呈现出来。


抗战的烽火燃遍中华大地,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期在武汉、重庆等地工作,在险恶的环境中严密布局,指导潘汉年情报系统、阎宝航情报小组建立高效情报网络,先后掌握“远东慕尼黑阴谋”、德国进攻苏联、日军偷袭珍珠港以及日军关东军详细部署等重要情报,以卓有成效的秘密斗争与公开战线交相呼应,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时代壮歌。纪录片鲜活刻画了中共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一组群像,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大批情报人员深入龙潭虎穴,潜伏暗战,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一段段隐蔽战线的传奇。

【责任编辑:汪文    流程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