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2/27
10:00

这些摆渡人,延续着武汉的生机 | 战疫暖音

来源:中青在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欢迎收听:

    在武汉送外卖、跑快递的“小哥”们,这段日子有了不同寻常感受:原来因为迟到、送错,往往会被投诉,甚至顾客会出口伤人。现在大家变得不那么计较,有人得到一家五口的款待,甚至能享用到女主人亲手制作的盒饭。当沉寂隔开距离,人性的善意反而被放大。

    《战疫暖音》第5期,演员张雪迎带你走进疫情时期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这些不打烊的“摆渡人”,就像是人体里细小密集的毛细血管,延续着这座城市的血脉。那些写满祝福的订单中,接续着城市的“温暖之光”。

    有人说,每天送达的各种米面粮油、卫生用品,都为这座城市一点点积攒着“光亮”。

    如果年前来武汉,这座刚刚被病毒包围的城市,还在冒着“烟火味”。

    “您有新订单,请注意查收。”武昌区雅安街373号,不到20平的小店,时不时有语音提醒响起,那是有人想吃火锅了。美食城由一个个外卖档口组成,门外停着各色电动车,骑手们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穿街过巷,餐箱里很可能是一碗热干面,一份香豆皮,一碟热汤包或热面窝。新型冠状病毒,似乎和这座城市并无多大关联。

    一夜之间,武汉突然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城市运转节奏脱离正常轨道。商业街上的店铺关门谢客,口罩、消毒液、泡面代替了瓶装酒、年货、水果生鲜,便利店的单子突然变得特别多。

2月16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路商业街附近,外卖员胡师傅(左)在路口打电话,他接了5单外卖,正在配送。他说,最近活儿很多,今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接单了。中国青年报 李隽辉/摄

    人们生活物资的获取,开始依赖于穿梭大街小巷的骑手。这些“摆渡人”尽其所能保障着城市的基本运转,就像人体里细小密集的毛细血管,延续着这座城市的血脉。

    大年初一这天,外卖平台上多数是零散又难跑的单。一单送往武汉武昌医院的外卖一直没人接。外卖小哥朱大贵拨通电话得知,浙江网友看到武汉医生们年夜饭吃泡面的照片后,心疼难过,特意点了热乎的餐食。

    不接医院的订单是免责的。但放下电话,这位快送骑士还是选择赶赴餐店,取走50杯豆浆、30份煎饺。外卖订单备注写着:武汉加油!武汉人民加油!

外卖小哥“老计”接了一个跑腿订单,是女儿给前线的爸爸送热饭。

    人们选择把祝福写在外卖单上,通过骑手传到医生手上。“少糖,免辣,不要葱”,变成了“骑手好样的,新年快乐!”老客户还会专门打电话提醒配送员注意身体;一个脾气不好的客户总在门上贴着“不要敲门”,那些天,旁边加了一个纸条:如果没有口罩,可以在这里拿。武汉迪亚斯站点送餐小队负责人付腾虎说,每次送去餐食,医护人员都分外感谢,还拉着他拍合照。

    一组数据说,最初“封城”的那一周,至少20万网友在用下单的方式为武汉加油打气。在给武汉朋友送的外卖订单上,有4563句“注意疫情”、5504句“武汉加油”。

    武汉一改往日的喧嚣,城市进入冬眠。公交、地铁等多种公共交通相继停运。尽管一些医院为医生配备了班车、大巴,但随着医护人员不断增多,总是供不应求。一位护士甚至因劳累过度,把脚崴了。

    老家在湖北黄石的成冬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司机,为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17年前,他也以同样的身份,站在了抗击非典第一线。

武汉市民志愿者汪奇驾车行驶于武汉大街小巷,协助运送医护人员和物资。受访者供图

    从怀胎7个月的护士,到做完手术被汗水浸湿衣服的医生……短短一个星期,这位网约车司机见证了“白衣天使”的抗疫百态,简单的两个字“加油”,都能够让他们感动。

    医生护士上车,司机问声“您好”,随即调低导航音量,克制喜欢聊天的冲动,多留给他们一些“打瞌睡”的时间。

    入夜,大多数人会独居一个房间隔离,消毒液兑上水放进挂烫机里,给外衣来个“汗蒸”。一位网约车师傅说,自己的初衷很简单,生活在武汉,热爱武汉,只有城市健康了,人们才会有舒适的小日子。

志愿者司机杨俊与接送医护人员的合照 受访者供图

    疫情隔绝了物理空间。快递车不能进小区,原来跑一趟,现在要折返多次,平日30人的工作量,现在只有六七个人,堆积如山的货物以缓慢的速度向外运输。许多武汉人还承受着分离的痛苦。

    但疫情没有隔离爱。快递骑手龙征兵在菜市场负责直播新鲜的蔬菜,给不便出门,也不会网购的老人带去新鲜的土豆、白菜、胡萝卜。原来因为迟到、送错,骑手往往会被投诉,有人甚至出口伤人:“你永远就是个送快递的。”现在大家的普遍感受是,顾客变得不再那么计较,一位快递小哥获得一家五口人的隆重接待,还有的享用到女主人亲手做好的盒饭。

2月16日,湖北省武汉市,送菜小哥许可在为取单的小区居民摆放货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武汉收起了往日的繁华,没有早高峰,眼前是空旷的火车站,寂寥的游乐场,但每天送达的各种米面粮油、卫生用品,都为这座城市一点点积攒着“光亮”。似乎只要大街上还能看见骑士,就证明这个社会还在良好运转。就像一张温暖而有力的服务网络,撑起了安静的江城。

武汉一位外卖小哥的微博。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李 想

    编 导:李峥苨

    文 案:李 想

    统 筹:李雪静 卢 婧

    宣 发:张浩祯 张思源 张 胶

    视 觉:许 译

    嘉 宾:张雪迎

    供 图:《战“疫”暖音》节目组

    音视频:《战“疫”暖音》节目组

    特别鸣谢:张雪迎工作室

    故事来源:封面新闻、GQ报道、燃财经微信号、看客inSight微信号、南方都市报、京东、饿了么

    微信编辑:杨庭钰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