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2020
02/18
10:44

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疫情阴云密布,宅家的我们不如捧起书本,以书疗心。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疫情隔离了人群,却无法隔绝爱与善意。隔离在家的日子,你在读什么书?遇见了哪些难忘的书中灵魂?日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发起“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征文活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虽没有华灯满街,没有欢乐喧嚣,但我们仍然可以把生活过得有意义。

    梁鑫宇:

    有故事,有风,天气微凉,过了落叶的季节,萧瑟还是萧瑟。谁也没想到2020会这样开始,今天,2月14日,情人节,没有情人的我在家,一切安好。2020,晚上没有广场舞,白天没有“坝坝席”。如果说中国登上了经济发展的高铁,2020,高铁的发动机仿佛停摆。

    我在家,没有上课,父母在家,没有上班。慢下来的家,感情更加细腻、敏感、脆弱——疫情之下,谁又不脆弱呢?活动于百平方米大的屋子,邻家的电视声破门而入,对面楼中爷孙三代斗地主不亦乐乎,有人引吭高歌,有人拥席不起……疫情似乎为中国人的忙碌做了注脚,不是乐于奔波,而是空虚,停下来之后,灵魂和手都无处安放。灾难当前,更渴望安定有趣的灵魂。于是想到了书,于是想到了人。

    说来也巧,寒假之前,读了加缪的《局外人》,寒假之后,由于疫情,又读到了他的《鼠疫》,抛开其中的隐喻和哲学,我喜欢那句“鼠疫就是生活,不过如此”,不过如此,居家中,柴米油盐,贪痴怨妒,一样不少。

    刘琼芝:

    新冠肺炎疾病的突袭,让我再次思考生命的意义。在猖狂肆虐的病毒面前,生命渺小脆弱得不堪一击。死亡之神似乎就躲藏在某个阴暗的角落准备伸出他的魔爪。古人曾云:“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卑微如蝼蚁的个体活着究竟有什么意义?借这段不能出门的时光,翻看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解答了我关于“生命意义”的困惑。

    如果一定要问生命的意义,或许可以说,只有当个体生命把社会福祉作为奋斗目标的时候,才有可能激发出他最大的潜能,焕发出他最夺目的光彩。

    牙牙:

    在因为特别时期获取的大量可以消磨的时光里,读书是再适合不过的了。这段时光给予我的感受倒是和在看的川端康成的《山音》有异曲同工之妙,仿佛提前进入了一个老朽的躯壳,感受这样一段缓慢的时光,在充满哲思的凝视里,对现实又有些许无力和无奈。“但是,这是无聊的一生。对任何人的幸福,自己都无能为力。信吾本来觉得对方寂寞,可这种寂寞情绪很快就沉淀在自己的心底里”。

    Echo:

    隔离在家的日子,又看了一遍刘慈欣的《三体》。当宅在家的时光像橡皮糖一样被拉长,读书也不再像第一次一样追求快速和情节,而是有了更多时间去慢慢回味,甚至随手翻起一页便可继续往下读。“宇宙很大,生命更大”,在自然界面前人类是渺小而脆弱的,对抗病毒亦如是。这个冬天似乎很漫长,“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决定,选择希望”,春天会到来的。

    吴娆:

    “命运的礼物晚一点,慢一点,波折一点,只是为了用心扎个漂亮的蝴蝶结。”最近又重读了辉姑娘的《这世界偷偷爱着你》,第一眼还是先被封面所打动,一盏灯、一束花、一只打着盹的猫、还有一个安安静静看着书的女子。愿你余生顺遂,周身温暖。多么艰难的日子,也会经营出一碗饭,一盏茶,一张床,一束光,一些爱。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2020开启得有些安静、也有些惊慌失措,在新型冠状病毒无情的肆虐下,武汉这座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病毒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一张张请战书,我们无不为之震撼。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有时候也没有那么温柔,但它总能给予你希望,世间有许多的小美好,像星星照亮前行的夜,怀着感恩的心去感受那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那些经受的艰难与苦涩都值得了。无论何时,不要忘了,这世界偷偷爱着你。

    Sunflower:

    时间一晃而过,2020年的春节让全国人民都成了“笼中鸟”“洞中鼠”,每个人有了大把大把的时间困守蜗居。而我,在经历了2019年父亲卧床半年离世、母亲中风行动不便、自己接连两个月住院后,突然间对医学类知识的渴求达到了顶峰。得知无法按期上班后,我决定掸落《众病之王:癌症传》封面的灰尘,夜深人静时开启自己人生的另一幅篇章。

    面对宇宙、面对自然,我们如沧海一蚍蜉,不堪一击,自然赋予我们行走坐立和思考辨析的能力,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行使人类维系自然界整体平衡的使命,是让我们服务十方众生解悟生命的意义,而我们拿它去屠戮生灵、欺辱弱小、满足口腹之欲。我们是不是在生命之旅的路途中越走越远了?当每一个小灾小难小变故无法警醒我们时,自然就会层层加码直到我们害怕,直到我们为自己的狂妄不羁付出让自己颤抖的代价。

【责任编辑:唐红】

盼望一张平静的书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53:54

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渐成“潮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7:55:27

阅读美好的文字,缓解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8:56

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4:07

在网文世界里寻找热血和豪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1:3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电子版出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3:36:15

《正气歌》:浩然之气是天地间正气所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4 14:47:02

《绝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3 17:57:36

《暑旱苦寒》讲的是担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2 15: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