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2020
02/04
15:56

见证李贤悲情一生的小小“马球”,李一桐为你揭秘

来源:中青在线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这里是由中国青年报、酷我音乐、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

    大家好,我是李一桐,今天我将化身为马球图,他的一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吧。

    《马球图》画面上有 20 多匹尾巴纤细、末端打结的各色骏马,骑士们左手挥起缰绳,右手握着球杖,似乎正在激烈抢夺,整幅壁画重现了一场精彩、激烈的马球比赛场面。

    坚固净滑一星流 月杖争敲未拟休

    国宝的奇妙之旅

    01

    初次见面,在下正是章怀太子墓中的《马球图》,马球是什么?有好多来看我的游客一脸茫然:“这不就是现代的足球吗?”我也听讲解员说,现在人们对马球已经很是陌生了。

    哎,和我同时代的天才诗人王勃,曾感叹道:“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贵为天子也敌不过滔滔时光,何况我这马球呢。

    但在唐朝,我的受欢迎程度,可不亚于今天的足球。不信?史书里明明白白地记载着,当年吐蕃使者来长安迎亲时,唐中宗专门安排了一场马球表演赛。主客双方兴致盎然之际,吐蕃使者就提议,要不我们来一场友谊赛?唐中宗欣然同意,当即让皇家球队上场。说是“友谊第一”,可竞技场上谁不想争个输赢?

    几个回合下来,吐蕃球队一直领先,这时,李家有位少年自告奋勇,组了一支五人“梦之队”。这不是别人,正是人称“三郎”的李隆基。李隆基可不是一时意气,他酷爱马球可是远近闻名,你听,民谣里有唱“三郎少时衣不整,迷恋马球忘回宫”,狂热的程度可想而知。只见李隆基上场后,东奔西突,很快就扳回颓势,最后大败吐蕃,为皇室争得不少脸面。

    后来,李隆基登上帝位,马球更是风靡一时,后人写诗道:“管钥声随万乘游,开元球马最风流。”

    02

    整个唐朝对我的记载多不胜数,听讲解员说,后来人们从书里读到:“奔星乱下花场里,初月飞来画杖头”。马球小如拳头,似星,马球杖,似月,星月追随,真是一幅美妙动人的画面,这千年前的风光,文字再妙,也比不过眼见为实,所以呀,讲解员挺遗憾地说,在我被发掘之前,谁也不敢说是怎样的场景。

    03

    当我重新面世,诗里说的星啊,月啊,才“水落石出”了。

    请你走近一点,细细看看吧:画面远处是若隐若现的山峰,近处的乱石和树木错落有致,主体是崇山峻岭间的一片空地,这20 多匹马,颜色各异,健硕雄壮。

    细心的朋友发现了:“这马尾巴,怎么这么短,还翘起来呢?”因为这都是赛马,不仅要彪悍、经得起激烈的冲撞,还要灵活,能左右盘旋,可攻可守,因此,赛马的鬃毛和尾巴都被修剪、打结,防止缠绕,造成磕碰,比赛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04

    你看,这前方的四人,头戴黑色幞帽,身穿圆领袍衫,束着腰带,干净利索。

    最前方的赛马,前蹄腾跃而起,骑手左手按着缰绳,右手肌肉线条鼓起来,反身击球,那高高举起的球杆,恰似一弯新月。

    从后方追来两匹马,像飞在半空中,两位骑士正准备抢球。四人目光的焦点,都落在右下方小小的彩球上,场面惊心动魄,仿佛胜负就在下一秒。

    后面还有十几支人马正蜂拥往前,扬起旌旗,仿佛要给前方加油打气。

    整幅画面,山和树笔画粗犷,人和马的形态细腻,动静结合,不但是一幅考古的解密之作,也是一幅壁画艺术的精品之作。

    从太子到庶民 李贤的“悲情一生”

    国宝的奇妙之旅

    聊了半天,想必大家也猜出了七八分,这“马球”,需要一等一的好马,也需要训练有素的骑士,是运动中最为昂贵的一种,我的主人定非市井中人。

    在博物馆的这段时间,我经常想,历史的事实随着考古发掘,文物出土,也许总能迎来真相大白的一天,可人的命运与际会,实在难以探测追究,我也只能把从画匠那里听来的故事,和大家说个一二,至于真相如何,交给各位判断吧。

    01

    我的主人,章怀太子李贤,说他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真毫不夸张。他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第二个儿子,出生的第二年就被封为“潞王”,一表人才,举止端庄,体魄强壮,像马球这样的皇家传统项目,更是不在话下;他从小熟读诗书,高宗还派了天才诗人王勃给他当陪读,器重之情,溢于言表,可以说,李贤就是按照未来帝王的标准来培养的。

    02

    果不其然,当体弱多病的太子李弘病逝后,高宗立马把李贤立为太子,还让他留守长安作为监国。这监国,说白了,就是皇帝的实习期,学习管理国家。

    李贤干得还挺不错,留心政务,详细审察刑法条例,还召集了全国最杰出的学者注释《后汉书》,他的亲笔点评更被后世称为“章怀注”,流传千年。高宗夸李贤说:“太子善良正直,是国家的希望,深得我心。”听出来了吧,这位父亲、皇上把该夸的都夸了,要是按照老祖宗的剧本演,李贤的登基之路,可以说是八九不离十了。

    03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李贤的“万一”就出在:他的母亲——当时的武皇后,也参与了政务。

    自李贤当上太子以后,跟自己母亲的冲突更加白热化。至于冲突的内因缘由,谁也说不清。有人说,是因为他俩的性格太相似了,个性都这么强烈,不免起冲突;有人说,是因为李贤私生活不大检点,武后恨铁不成钢;还有人说,当时有个重臣说李贤的相貌“不堪称帝”,让母子二人结下怨恨。

    和母亲冲突的李贤,仿佛预感到权力的风暴将要来临,亲情骨肉即将分崩离析,在悲痛中写下《黄台瓜辞》,诗曰:“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明示母后要三思而行,不要赶尽杀绝。

    可惜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注定要以你死我活做个定夺。最后,李贤因自家的马厩中被搜出数百个盔甲和兵器,被废为庶人,流放巴州。听那老画匠说,李贤一家被逐出长安时,妻儿仆人衣衫单薄,十分凄凉,幸得皇太子李显上书恳求,才有了几件过冬衣物。

    这个自小养尊处优的旧日皇太子,从此在吃野果,喝山泉,栖身茅草屋中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老画匠说,人们看到他在穷困潦倒之际,只身居处在山上,仍然坚忍不拔,不忘学业,每当晨曦初露就捧书来到崖边石上,诵吟诗文。

    04

    可惜,远离长安并没让李贤远离风暴,因为他身上流的皇家血液,他旧日太子的身份,本身已成为风暴的起源,风暴的中心,终于在劫难逃:母亲登基后不久,朝廷特使便赶到巴州,赐死李贤,死时年仅二十九岁。二十多年后,当弟弟李显,也就是唐中宗重新登基,派使者到巴州迎回李贤灵柩,以亲王身份陪葬乾陵。

    此刻,老画匠还在絮絮叨叨,说着人们如何热爱马球,又如何惋惜被权力风暴席卷一生的章怀太子,他不知道的是,每当我想起我的主人,耳边传来的是山谷间马球赛场上传来的阵阵喝彩打气声,我见着的章怀太子,一生都是前锋,从没后退,从不闪缩。

    我也想知道,站在我面前的你们,是不是见到了一把历史的密钥,这千年的间隔,是不是也已经足够褪掉他身上悲情的色彩,让你重新见到一位意气风发、勇夺头筹的少年?

出品人:张坤 李迪

总顾问:毛浩 赵倩

总监制:强 跃 吴湘韩

总制片:闵捷 付豪杰

监 制:呼 啸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张曼玉 席奇

统 筹:李雪静

宣 发:张浩祯

嘉 宾:李一桐

音 频:《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供 图:《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特别鸣谢:陕西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