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下一代火星车首次与媒体“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9-12-29 0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晶晶

  新华社洛杉矶12月27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27日为下一代火星车“火星2020”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媒体记者首次走进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洁净室并“面对面”报道这辆火星车。

  “火星2020”组装、测试及发射事务负责人戴维·格吕尔说,这次开放日活动中,媒体记者不仅有机会近距离了解“火星2020”,还能与项目工程师和专家面对面交流。

  在“火星2020”之前,美国航天局的其他4辆火星车均在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洁净室建造,包括1997年在火星着陆的“旅居者”号,2004年登陆火星的“勇气”号和“机遇”号,以及自2012年至今一直在火星夏普山探索的“好奇”号。

  “火星2020”计划于2020年7月或8月被发射升空,2021年2月在火星赤道以北的耶泽罗陨石坑登陆。其任务包括寻找可能在火星上存在过的生命迹象,探索火星的气候和地质特征,收集样本以备未来送回地球,为人类登陆和探索火星探路等。

  据介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未来几周将把“火星2020”装入特殊设计的集装箱。它将于明年春天被运往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和准备。

  本月中旬,“火星2020”通过首次行驶测试,展示了多项自主导航功能。按计划,这是它明年前往火星之前接受的唯一一次行驶测试。

  与此前其他火星探测器相比,“火星2020”的自主驾驶能力更强,在火星表面行驶过程中,它需要更多地自行判断环境情况。为此,它配备了高分辨率、广角彩色导航摄像头,追加了一个处理图像和制作地图的计算机“大脑”,以及较为复杂的自动导航软件。此外,它的车轮经过重新设计,耐用性大大增强。这些升级配置使“火星2020”平均每个火星日能行驶约200米。

来源:新华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