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蒙联合考古成果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发布时间:2019-12-07 05: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阿斯钢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6日电(记者阿斯钢)中蒙联合考古队中方负责人周立刚6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该考古队在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的发现入选美国《考古》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周立刚说,自美国《考古》杂志开始评选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以来,中国境内先后有5项考古发现入选。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的发现是中国考古学者参与的国外考古项目首次入选。

  据周立刚介绍,从2017年7月起,由中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组成的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开展发掘工作。截至2019年8月,联合考古队完成编号M189和M10的两座匈奴贵族墓葬的清理工作。

  其间,中蒙联合考古队在两个遗址中发掘出土各类珍贵遗物100余件,获得10多个碳十四测年数据,为研究墓葬具体年代、草原文明与中原文明互动交流等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

  周立刚说,M189出土的一对鎏金银龙、玉带钩,M10出土的玉剑彘、金冠形饰等器物均为同类墓葬中首次发现。尤其是单体龙形器物,在中国同时期遗存中也十分罕见。

  从2006年开始,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双月刊《考古》杂志每年评选出本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该评选在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