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国宝的奇妙之旅
2019
11/19
11:17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宫女图,吴谨言为你揭秘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欢迎收听由中国青年报、酷我音乐、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

大家好,我是吴谨言,今天我将化身为宫女图,这幅唐代绘画在乾陵守墓至今,他的一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吧。

国宝档案

《宫女图》,唐代永泰公主墓室东壁南侧的一幅壁画,唐代墓壁画中反映女性形象最为饱满动人的一幅。壁画描绘了九位婀娜多姿的宫女,整体线条流畅劲挺,构图灵动和谐,是唐代绘画中杰出的作品。

可怜红颜总薄命最是无情帝王家

我是一位守墓人,每次说起我的工作,很多人就会投来复杂的目光,欲言又止。刚开始我想大家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后来一位朋友忍不住说破了:“守墓倒是没什么,就是环境有点糟糕…”哈哈,原来大家是在同情我啊。

守墓人工作环境糟糕?我也没当过其他陵墓的守墓人,不好一概而论,但我守的墓啊,富贵的程度,堪比皇宫,一点都不糟糕。要不信,我带你去看看?

01

首先,我们来到陕西乾县,如果从天空俯瞰,你一眼看到的如龙凤盘旋的山峦,便是仿造盛唐长安建造的皇家陵墓——乾陵,这里葬着唐高宗李治和女皇帝武则天,富丽堂皇的程度,不必多说。

在离乾陵最近的地方,有一座非常醒目的陵墓,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人们之前都猜测,这是武则天太子的陵墓,因为这墓前的华表比别处高大,石狮子也更精美,只有太子,才有资格享受这么高规格的待遇。

每每听到这样的推理,我只能笑而不语,他们都猜错了,但错得情有可原。陵墓级别堪比帝王,这没错,但这里葬着的,是唐中宗李显和韦皇后的女儿永泰公主。以帝王的规格下葬公主,在我国几千年历史上,也就一回。这永泰公主陵,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并非夸张。

为什么千百年来,只有永泰公主得此厚爱呢?这故事说来话长,且听我慢慢说来。

02

我呢,是在唐中宗李显登基后不久来到这里,那时候传言都说这附近将建造一位公主墓,规格与帝王相同,大家都大吃一惊,毕竟自打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从没听说这等破坏老祖宗规矩的怪事!据说宫里也有大臣提出异议,但怎么也拗不过当今皇上啊!都说皇上这回是铁了心,一意孤行,定要让在九泉之下的永泰公主享受帝王的尊贵待遇。

本来我也不理解,后来建造墓室时,来了位宫中的画家,整天在墙上写写画画,相处久了,我也逐渐知道些内情,原来世间看着荒诞不经的举动,往往都包含着让人肝肠寸断的故事。

听画家说,这公主本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话说那年,李显刚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迁居均州,女儿在均州降生,他给取名“仙蕙”,期待女儿超凡脱俗,蕙质兰心。李显虽然是被赶下了太子之位,但他本来就不是贪慕权力之人,如此一来,正好远离宫廷纷争,一家子倒是过得其乐融融。

就这样,李仙蕙在均州度过了快乐富足的童年,也没辜负父母的一番厚望,不仅长相出众,“使桃李之花为之逊色”,而且才思敏捷,被父亲视为掌上明珠,百般宠爱。

03

命运有时候就爱开玩笑。尽管李显百般逃避宫廷斗争,但还是被武则天召回长安,第二次被立为太子。这样,李仙蕙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也就随之告终。

李显一家回京后不久,武则天心里就打起了小算盘:因为自己的登基,李家跟武家的关系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不如把太子家花容月貌的女儿嫁给武家的儿子,以此来缓和两家关系?于是,她就把李仙蕙晋封为“永泰郡主”,许给了魏王武延基。

也许上天眷顾,虽是政治联姻,李仙蕙和武延基这对小夫妻婚后恩爱非常,而李仙蕙的亲哥哥、太子的嫡长子——李重润跟李仙蕙一家走得也很近,经常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好不逍遥快活。

你说,人间的故事,若说到美满处就戛然而止,该少了多少伤心故事啊!可惜正如古话说,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身处幸福中的李仙蕙并没有想到,命运的厚爱总要付出代价。

据说,那也是看似平常的一天,大哥李重润又来家里了,三人天南海北地聊天,言语中涉及祖母身边的张易之兄弟。你说,流言早就满天飞,这“二张”仗着祖母的宠爱,胡作非为,无人敢惹也是事实,他们几个说说闲话,应该也无伤大雅。不知道怎么的,这些话传到了张易之那里,张易之就恼羞成怒,添油加醋地报告给武则天。

04

咱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女皇帝当时是怎样想的,也许来自自家人的尖刻尤其伤人?也许早就对太子不满,杀鸡儆猴?反正最后,她下令处死李重润和武延基。

那时,可怜的永泰郡主李仙蕙已有身孕,得知丈夫和兄弟的噩耗,受到巨大的刺激,难产去世,时年才17岁!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那时候的人都知道,李显为人敏感多情,如此失去爱女,简直如万箭穿心,痛彻心扉。这道心坎,他是跨不过去了。

果不其然,四年后,李显登上帝位,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追封永泰郡主为“永泰公主”,下令建造华美程度堪比现世宫殿的陵墓,让心爱的女儿享受迟来的的帝王家生活。

百年别后知谁在须遣丹青画取真

01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还是领你来地宫里逛逛吧:这里将近百米,前后都有甬道和墓室,除了奇珍异宝,更让人叫绝的是四周这些绝妙的壁画。你看,有青龙、白虎、宫廷仪仗队、宫女,顶部还有天象图,身在地宫,如在人间仙境,美轮美奂。

说起壁画,大家可能不大熟悉。但在我们唐代,京都长安、东都洛邑、各地寺庙石窟中,无不装饰着栩栩如生的壁画,从普通画师到画坛高手,都投身于壁画的艺术创作,很多史书上记载的名画,像王维的《辋川图》、吴道子的《江海奔腾图》都是壁画呢!

02

转了一圈,我们再回到最前面的房间,这里相当于宫中的前厅,墙上画着成群宫女,比别的地方热闹得多。你看,那最左边梳着高髻的宫女,面如满月,昂首挺胸向前走着,气场十分强大。背后跟着的是一位梳着螺髻的女子,边走边回头,事无巨细地叮嘱,一看就知道是个爱操心的人。

有人问了:“那只有背影的女孩,是不是画家想象力不够,才没把她的脸画上去呢?”这就不对了,那背对着我们的宫女,虽然看不到正脸,但那高高挽起的发髻,乌黑柔软,发丝缕缕分明,身段优美,能让人展开无穷遐想。当时画师跟我解释过,墙是一个平面,怎么营造热热闹闹的立体空间呢?就要让这些身段不一的宫女以不同姿势站着,左顾右盼,营造出立体空间的效果。

前排中间,就是你们说的“C位”,站着的蛾眉少女,一身与众不同的淡绿色,举着一个高足玻璃杯。她右前方的女孩子,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的拂尘,灵动的眼里满是好奇,一幅天真烂漫的姿态,人见人爱。

03

话说到这里,我忽然醒悟过来,那跟我闲聊、给我讲述公主身世的画师,心中应该也怀有遗憾和痛惜,将永泰公主生前天真和热情糅合在年轻的宫女身上吧,而画上那几个智慧从容的女人,应该也是遵从了唐中宗的愿望,在画里实现对永泰公主人生的期待。

精湛的画工和巧妙的构思,交织着人生的遗憾和期待,才让这里的壁画拥有灵魂,也让我无怨无悔,在此守护千年。欢迎你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看看《九宫女图》,和我一起,欣赏一下我的好朋友画师的艺术用心,哀悼一位花季少女的命运悲剧,体会一位父亲绵绵无绝期的爱与痛惜。

  出品人:张坤 李迪

  总顾问:毛浩 赵倩

  总监制:强跃 吴湘韩

  总制片:闵捷 付豪杰

  监  制:呼啸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张曼玉 席奇

  统  筹:李雪静

  嘉  宾:吴谨言

  音  频:《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供  图:《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特别鸣谢:陕西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杨庭钰】

《声临其境》棚内无人录制 淮秀帮挑战声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9 09:46:27

对于家乡地名文化发展,年轻人要有担当意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9 09:42:09

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渐成“潮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7:55:27

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4:07

盼望一张平静的书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53:54

阅读美好的文字,缓解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8:56

在网文世界里寻找热血和豪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1:3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电子版出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3:36:15

《正气歌》:浩然之气是天地间正气所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4 14: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