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让创业之光从中国照亮非洲

发布时间:2019-11-17 20:49 来源:齐鲁晚报 

    当地时间11月16日,由马云非洲创业基金主办的非洲创业者大赛在加纳举办了决赛。在赛前的非洲创业大会上,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特意赶来为非洲的创业者们打气,并三次向马云致谢:“马云创立非洲创业基金,来帮助非洲的企业家,支持非洲发展,让我们为他鼓掌!”(央广网11月17日)

    马云、非洲、创业——这些关键词放在一起毫不违和。作为中国最成功的的互联网企业创始人之一,马云总是关注着那些可能弱势、落后却又对一个国家和民族至关重要的、会持续输出动力的群体。中国的乡村教师如此,非洲的创业者们同样如此。

    说起非洲,人们的印象除了遥远和广袤,还有国与国之间兄弟般的情谊。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非洲人民也早已不甘继续落后、贫穷下去。虽然在很多方面千差万别,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样的,这也是“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根基所在。

    企业家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这一点已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就所证明:想要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让人民过上稳定富裕的生活,必须发挥企业家精神,在带动物质财富增加的同时,也让全社会形成“奋斗改变命运”的良好风气。于非洲而言,他们正需要这种引领和带动,像40年前中国那样去把握机会,利用后发优势改变自己的生活。

    马云非洲创业基金的设立,意义就在于此:通过对层层选拔出的10名创业者进行百万美元的重奖,让他们有能力和机会在自己的国家实现梦想,也让这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去激励更多人,唤醒更多人,带动更多“英雄”的出现。

    这样的鲶鱼效应不可小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比于贷款和技术,非洲更需要的是人人不甘落后的商业氛围,是无数个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和闯出一片新天地的企业家。毕竟,真正能改变非洲落后面貌的,只能是非洲人自己。不可否认的是,非洲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一方面,非洲现有12亿人口,占全球六分之一,到2050年,非洲人口会占到全球的四分之一,其中60%的年龄在25岁以下,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年轻的地区,人口红利潜力巨大;另一方面,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非洲急切地需要资金、机械、技术和管理经验,而这正是中国所拥有和擅长的,完全可以让“非洲人民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可以说,双方的优势互补,为一起携手结伴而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非传统友谊深厚,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如今,最能够帮助非洲兄弟的,也正是从贫穷落后迅速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

    创业当然不会一帆风顺,成功的路上除了有鲜花,也定有荆棘和泥泞。这一点,恐怕没有谁比马云更有发言权。当年的马云,也曾要通过卖袜子来补贴翻译社,上门推销时遭遇闭门羹和白眼更是常事,但失败没有击垮他,而是让他逐渐成长起来,坚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正如马云所说:“1999年的中国比现在的非洲更困难,没有手机和4G,大部分人不相信互联网,也没有物流和信用卡。但是我相信互联网会改变中国。正因为当时的中国这也没有那也没有,才有我们这些创业者的机会。如果中国什么都有,还要我们干什么?”所以,马云的失败和经验,正好可以帮助非洲的创业者们更具韧性、少走弯路,尽快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阿里巴巴是中国新经济的代表,马云更是积极拥抱变化的企业家精神符号。无数中国人通过开网店改变了命运,非洲的年轻人也完全可以从中借鉴,在遍地是机会的非洲大陆通过创业摆脱贫困、改变命运。输血不如造血,真心必换真心,当越来越多的创业种子循着这条道路生根发芽,中非友谊必将更加紧密,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宋伟)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