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青·声音
2019
11/06
13:27

中国选择了开放,世界选择了中国

作者:鲁洲 来源:中青在线

    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如约而至。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作为我国主办的重要国际性盛会,进博会展示了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进博会集展览、交易、论坛、人文、外交等活动为一体,综合溢出效应进一步放大。与首届进博会相比,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参加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数量均超过首届;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顺应时代潮流之举。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无疑是我们选择了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

    进博会作为观察中国的一个新窗口,展现了中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新时代,我们继续走对外开放之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在当下经济全球化遭遇一些波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国际大背景下尤显珍贵,对于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尤显必要。    

    中国选择了开放,而且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是新时代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自首届进博会以来,中国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主动降低进口关税,平均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外商投资法;被视为中国对外开放风向标的三大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同时出台;新设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六个自贸试验区;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等。  

    不但如此,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这五大“继续”体现了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一贯主张,体现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时代新要求,为各国分享中国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送上“定心丸”。中国扩大开放说话算数!  

    中国选择了开放,也正因为此,世界选择了中国。在对外开放的推动下,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3年至2018年中国的进口占全球的份额都在10%以上;2018年中国进口2.13万亿美元,占全球进口额的10.7%。过去5年间,中国的进口增长率占了全球进口增长率的22.7%。如今的中国,是“世界市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及其爆发的巨大市场潜力,让中国成为世界各国和企业青睐的投资热土和广阔市场。   

    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数量从首届的12个增至15个;国家展中新亮相的国家超过1/3,参展国范围遍及五大洲;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议题范围由首届的经贸领域扩大到广泛的经济领域,分论坛数量增加到5个,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远超过首届……这都充分表明了进博会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是世界选择中国的生动写照。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第二届进博会拉开帷幕,渐入佳境。而且,以进博会为契机,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让世界各国和企业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共享中国开放的机遇,从而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鲁洲)(责任编辑:姜继葆)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