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也门政府与南部分离武装达成协议 以期结束对峙

发布时间:2019-10-27 07: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也门政府人士和南部分离武装人员25日证实,双方达成初步协议,将改组政府、重组军队,以结束迄今两个多月的对峙。

  【改组政府】

  沙特阿拉伯斡旋下,也门政府和南部分离武装最近几周在沙特西部城市吉达直接和间接对话。熟悉对话进展的多名消息人士25日证实,双方达成初步协议。

  一名南方过渡委员会成员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们在初步协议最终稿上签字,正在等待双方几天后签署。”

  他说,双方预期29日前签署协议,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和南方过渡委员会领导人埃达鲁斯·祖贝迪预期出席签字仪式。

  美联社以两名也门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初步协议包括组建新政府,也门政府和南部分离武装在新政府中有平等代表权;允许哈迪返回政府所在地亚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也门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南方过渡委员会一些成员将执掌新政府一些部门,哈迪将在签署协议7天内返回亚丁。

  沙特新闻电视台报道,也门新政府设24名部长,总理将返回亚丁,“重新激活政府机构”。

  【重组军队】

  两名也门政府官员说,依据初步协议,南部分离武装同意解散民兵,编入也门政府警察部队;双方部队从亚丁撤出,只留下总统卫队保护哈迪。

  也门1990年实现南北统一。南部分离武装先前与政府军联手打击胡塞反政府武装,8月与政府军反目,再次谋求独立。他们占领亚丁,迫使哈迪和政府官员出逃。

  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2015年介入也门战事,后续将监督双方落实初步协议。

  美联社报道,沙特近期加强在也门南部的军事存在,投入更多士兵、装甲车、坦克和其他军事装备。

  多名也门政府官员24日证实,沙特15架军用运输机抵达亚丁,增援士兵从陆路进入也门东北部舍卜沃省和哈德拉毛省。(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