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欧盟原则同意“脱欧”延期 “观望”英国政局变化

发布时间:2019-10-27 07: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距离英国脱离欧洲联盟最后期限不足一周,欧盟成员国原则上认可英国延期“脱欧”要求,但没有明确延长期限。

  多名欧盟外交官25日告诉媒体记者,欧盟希望“观望”英国政局变化。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4日说,他28日可能会要求议会下院表决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动议。

  【期限不明】

  欧盟成员国代表25日会商英国“延期”脱欧事宜。多名外交官告诉媒体记者,成员国代表原则上同意英国延期“脱欧”,但没有就延长期限达成一致。

  路透社报道,这些外交官说,周末需要额外处理一些事宜,成员国代表28日或29日将继续会商。

  法新社报道,就延长期限,德国和英国的邻国爱尔兰倾向于3个月较长期限,即从今年10月31日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法国希望不超过1个月,就“脱欧”事宜对英国议会保持压力。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25日暗示,欧盟可能以发表声明、而不是召开特别峰会形式批准英方延期“脱欧”要求。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告诉媒体记者,英国首相提议议会下院表决提前选举动议,表决结果将影响欧盟对延长期限的最终决定。

  美联社报道,类似状况在英国“脱欧”进程中频频发生:即欧盟想先看到英国有所动作,英国则希望先等欧盟表明立场。

  【多方拉锯】

  约翰逊24日声明,如果议会下院同意12月12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他将重新启动已经暂停的“脱欧”协议立法进程。

  约翰逊希望借助提前选举赢得议会下院多数席位,助力打破“脱欧”僵局。按他的说法,政府28日可能提出提前选举动议,交由议会下院表决。

  他致信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寻求后者支持。科尔宾回应,只要约翰逊28日在议会“明确”声明绝不让英国“无协议脱欧”,工党将支持提前选举。

  约翰逊现在领导少数派政府,如果想发起选举,需要获得下院至少434名议员支持。政府先前两次尝试都告失败。英国媒体推测,能否提前选举取决于科尔宾的态度。

  英国政府与欧盟17日达成新版“脱欧”协议,19日向议会提交动议,要求表决这份协议。但是,议会下院当天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欧盟19日晚些时候宣布,将商讨如何回复。

  22日,英国议会下院围绕“脱欧”举行两场关键表决。第一场原则上通过“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但第二场否决了约翰逊为推动协议尽快通过而制定的立法时间表。(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