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覆盖境外受众超千万 境内外媒体热议点赞“活力湾区”

作者:欧阳妍 胡南 梁惠敏 魏申

  南方网讯(记者/欧阳妍胡南)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一部真实记录5位东南亚媒体记者走访粤港澳大湾区的微纪录片在海外媒体网站及社交平台上火了!

  这部中英双语微记录片《原来,这就是大湾区》,记录了5位东南亚媒体记者近日走访五座湾区城市时的所思所感,表达了他们想要从更广维度、更深层次了解并报道大湾区的强烈意愿,寄予了他们对加强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与大湾区交流合作的热切期盼。该视频还被翻译成印尼语、马来语、泰语、越南语等4种语言发布,引发境外媒体广泛传播。

  微纪录片在南方英文网首发,截至9月18日上午11时,经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等国内英文媒体及美国知名财经媒体Market Insider、德国财经媒体finanzen、新加坡门户网站AsiaOne,以及越南西贡时报等近200家境内外媒体平台转载,部分媒体还将微纪录片转发至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覆盖境内外读者超过2000万。

  微纪录片中的这5位东南亚媒体记者是“活力湾区世界共享”——东南亚主流网络媒体湾区行联合采访活动的采访团成员。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中国记协、广东省发改委(省大湾区办)等单位举办,南方新闻网承办。

  采访团在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广场展示厅参观无人机。

  9月2日至6日,包括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主流网络媒体在内的30余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先后深入广州、东莞、深圳、中山和珠海五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进行田野调查式采访报道,获得海量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变化的第一手新闻素材。

  在采访过程中,东南亚媒体记者纷纷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此次活动让他们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蓝图和开发建设进度的认知更加全面深入,过去对中国发展的一些陈旧观念甚至得到了颠覆性的改变。希望通过他们的专题报道,帮助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民众更深入了解广东、了解大湾区,促进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与大湾区的深入交流合作。

  活动开展以来,各媒体已陆续推出了百余篇融媒体相关报道,纷纷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和科技创新、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和两地人文相亲,共同向国际社会讲述两地交往的美好故事,让“活力湾区”美名深入人心。

  新加坡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海峡时报》和最有影响力的中文报纸《联合早报》分别在报纸和网站推出相关报道,向新加坡重点推介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的科创氛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引发新加坡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记者提供报道截图。

  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光华日报》先后在其新媒体平台推出《立足华南放眼国际粤港澳大湾区掀高科经济转型》等三篇原创稿件。泰国《星暹日报》和印尼《商报》在旗下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也分别推出系列大湾区报道专题稿件《打卡深圳星暹日报获邀出席“活力湾区世界共享”东南亚主流网络媒体湾区行联合采访团》和《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聚集地》等。越南党中央机关报,越南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越文日报《人民报》在旗下网站发布越南语原创稿件《中国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寻求越南与大湾区合作发展机会。

  越南《人民报》记者提供报道截图。

  总策划:梅志清

  统筹:张莹 陈伟斌

  执行:欧阳妍

  记者:欧阳妍 胡南 梁惠敏 魏申

  编导:尹珏文

  摄像、剪辑:罗钟鸣 吴泽嘉

  美编:赖美雅

  校对:Simon Haywood

【责任编辑:曾宪旭】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