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可爱的中国”之朝鲜族:击鼓奏乐间 他们对“美”的向往这样被展现

作者:车静雯

    光明网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一块风光秀丽、山明水秀、气候宜人的宝地。这里地处长白山丘陵地带,群山巍峨,山谷纵深。迤逦的美景下,带给这里居民的是独有的审美情趣。

    朝鲜族具有悠久而优美的民族文化艺术传统,从历史上看,它本身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节日或劳作之余,人们都喜欢用歌舞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有舞蹈当然就少不了音乐,在块土地上,“有朝鲜族舞蹈的地方就有朝鲜族乐器”,赵基德如是说。

    赵基德,朝鲜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朝鲜族乐器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对朝鲜族乐器有深厚的感情和独到的见解。朝鲜族民间乐器有四十多种,管乐器、弦乐器、打击乐器,种类纷繁且复杂,但赵基德对于它们,可以说是如数家珍、烂熟于心。

    短箫、筚篥、伽倻琴、长鼓、民鼓,赵基德聊起这些乐器,总是饱含情感、掷地有声。朝鲜族乐器的美,不止美在音色、外形,更是因为这些乐器承载着朝鲜族人民对“美”的向往。击鼓奏乐间,这些乐器展现出朝鲜族人民浪漫的艺术气息和审美观念,也展现出他们希望用音乐传递美的那份坚持。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车静雯)

【责任编辑:吴蕴聪】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