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辣么多钱!居然是这样搞出来的

作者:新华社

    8月30日起,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将正式发行。其中,新版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较旧版而言,票面更加鲜亮精美,印刷更加优质耐用,防伪性能更加突出。

    光说不练假把式。来来来,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进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下属的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看看神秘的印钞企业到底长什么样,新版人民币又是如何印制出来的……

    2019年版人民币的“升级”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过程,涉及设计制版、钞票印制、专用纸张与油墨等多个环节。来到印刷厂,我们主要揭秘一下钞票印制工艺,看看一张张钞票专用纸是如何变成花花绿绿的钞票。

    胶印工序:

    专用的钞票纸要想变成钱,首先要完成胶印工序,就是印上钞票正背面底纹图案。通过鲜亮、精美的底纹图案,可以赋予钞票特定的色彩美感。

    这是正在进行胶印的钞票大张↓↓↓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完成了胶印的大张↓↓↓

    凹印工序:

    凹印是人民币生产加工的第二步,也是印钞生产体系中的核心工序。钞票中的毛泽东头像、行名、国徽、背面主景、年号等重要图案,都是在这一环节一一呈现出来的。只有图纹具有明显的立体感和凹凸手感,才能突出钞票的防伪性能。

    你看,正面的头像等已经印好,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每个细节。↓↓↓

    这台印钞机正在“刷刷”印钱,背面主景也已完成。↓↓↓

    丝网和凸版工序:

    新版50元、20元、10元纸币增加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印钞领域公认的先进防伪技术,易于公众识别。

    丝网印刷工序正是完成钞票正面光彩光变面额数字的重要环节。

    这是已完成丝网工序,拥有光彩光变“20”面额的钞票大张。↓↓↓

    这是拥有光彩光变“50”面额的钞票大张。↓↓↓

    与此同时,这一环节还要完成凸版印刷,给每张钞票印上冠字号码。冠字号码是钞票独特、唯一的身份标识,必须是“一票一号”,绝不能出现一票多号,错号更不可能。

    这是一摞刚拥有身份标识的20元。↓↓↓

    另外,这一环节还会完成无色荧光图案印刷。在特定波长的紫外光下,新版人民币各纸币正面均有一处无色荧光图案,可以看到面额数字,专供验钞机查验。

    下图便是紫外光灯下的钞票大张,你能清晰看到荧光的“20”。↓↓↓

    正背面涂布工序:

    为了提升印制质量,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在纸币两面新增了抗脏污保护涂层,明显改善了钞票的整洁度。

    增加了抗脏污保护涂层后,20元干净整洁的样子。↓↓↓

    这是与旧版相比更抗污抗折的50元。↓↓↓

    检封与装箱工序

    作为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钞票大张需被裁切为规定尺寸的小张,并将符合质量标准的成品进行捆千、塑封和装箱。

    工作人员正将一摞码齐的20元大张放到机器上,准备裁切。↓↓↓

    一沓沓大张已被裁切成规定尺寸的小张。↓↓↓

    一摞摞的钞票已经被机器捆千、塑封好了。↓↓↓

    这么多钱放在一起,甚为壮观。↓↓↓

    接着,塑封好的钞票会被打包装箱。↓↓↓

    箱体上有二维码等信息标签,通过这些信息,可以追溯箱内每一张纸币的来历、生产线、生产人员,确保发生质量问题时可以找到责任人。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封箱。↓↓↓

    大功告成!一箱箱的钞票将被运送到央行发行库,等待正式发行。

    自动搬运机器人正在忙着运送入库出库。↓↓↓

    真是很佩服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看着印钞机“刷刷”地印钱,闻着新钞独特的气味,被成堆的钞票所包围,竟然淡定自若、云淡风清。

    其实,在印钞厂工作并没有外界想象地那么美好,机器的轰鸣、油墨的气味使得工作环境并不很舒适,女同志不能穿裙装、不能披头发,车间禁止带手机、禁止吸烟都必须被严格遵守。

    这是车间的安全规定。↓↓↓

    在这里只有“产品”,工作人员关心的也只是“产品”质量的优劣。↓↓↓

    8月30日就快到了,别忘了去银行换几张崭新的2019版第五套人民币,亲身感受一下它的独特魅力吧。

    文字、摄影吴雨

【责任编辑:吴蕴聪】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