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可爱的中国”之德昂族:出生茶、定亲茶、和睦茶……这个民族以茶为图腾

作者:车静雯

    光明网讯 德昂族是一个有悠久种植茶树和饮茶历史的民族,被誉为“古老的茶农”。自古以来就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德昂族民间神话史诗《达古达楞格莱标》就称“德昂族是茶叶变的,茶是德昂族的根”。

    “藏在深闺人不识,微酸微苦味甘甜”,这句诗形容的就是德昂族的酸茶,其工艺祖辈相传。德昂族的酸茶大约有2000多年历史,酸茶随着历史的变迁一直发展到现在。尽管时代在变,但德昂族的酸茶还是按照传统的手工艺进行制作,还是原来的味道。

    德昂族人民的生活离不开茶。“出生茶”、“成年茶”、“集会茶”、“社交茶”、“恋爱茶”、“定亲茶”等等茶俗几乎始终伴随着每个德昂族人民的生命历程。

    杨腊三是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说:“德昂族就是以茶为生,以茶为图腾,德昂族人的性格就像茶一样,温润地散发自己的芳香。”飘着茶香的德昂族人民,在吸收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不断传承和发展着本民族文化。杨腊三说:“不丢失我们德昂族的茶文化是我最大的骄傲。”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车静雯)

 

【责任编辑:贾志强】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