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在缅怀烈士中汲取追梦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9-04-01 18:2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刘天放

  清明节,是中国人祭祀祖先的节日,也是踏春之时,但主题还是追念先贤。除了中华民族以及每个家庭的祖先外,不能忘记的,还有在民族解放事业中英勇献身的英烈,正是他们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如今幸福而美好的生活。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清明时分,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各种各样的缅怀英烈活动,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过那些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前辈,尤其是那些为了新中国,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雄壮乐章的革命英烈。他们在艰苦卓绝的革命运动中,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国家的尊严,不屈不挠地与侵略者和反动派,进行了殊死搏斗。

  正是英烈用鲜血和生命证明了什么才是对国家和事业的忠诚。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为国家和人民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和奉献精神,体现在各个历史时期,这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正是无数英烈们的付出乃至牺牲,才换来了如今的生活。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的发展和建设中,都从不缺少愿为革命理想奉献生命的英雄志士。没有英烈,就没有如今越来越强大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是的,可以告慰英烈的是,如今的中国,正在阔步走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奋力前行,而且距离目标越来越近。

  我们缅怀英烈,正是为了学习英烈的精神,把其融入新时代建设具有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的每一个细节中。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英烈的事迹、形象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在传承英烈英雄精神的同时,我们更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新时代成就一番新的英雄业绩,以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中国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对此,让我们告慰长眠的英烈,国家正在飞速发展,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人民正在享受发展带来的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在追思英烈时,不仅要有足够的仪式感,还要把对英烈的崇敬,体现在每个人的行动上,把英烈精神与国家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在英烈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缅怀烈士中汲取追梦的磅礴力量,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奋斗不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