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王思聪换头像,被网警盯上了!你千万别这么用…

发布时间:2019-03-21 14: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官微

    近日,@王思聪和作家 @花千芳就“学英语”的隔空互怼引发热议。随后王思聪还将头像换成花千芳,但却被 @江苏网警 点名,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中国新闻网、北青网报道,王思聪头像换成花千芳的照片,还加上了一些字样。

    对此,江苏网警官方微博点名当事人,并称:

    警方提醒,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

    使用他人肖像时,

    使用的文字与配图

    带有辱骂、贬低真人人格等字眼,

    或者过分夸张扭曲真人形象,

    对其恶意丑化、侮辱的,

    可以认定为侵犯名誉权的行为,

    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目前 @王思聪 头像已经改成:

    此前回顾:

    一场“学英语”的热议

    18日,一场关于“学英语”的辩论登上了热搜第一,起因是 @花千芳 发表了这样一条微博:

    “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都是一件废物技能。浪费了我们无数人力财力,牺牲了孩子们宝贵的童年。为英语呐喊的人,无非是那些行业从业者,和一部分思想上自我矮化的奴隶。说什么外文资料,维基百科,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搞一支专业翻译团队就搞定了,哪用得着全民傻乎乎的学英语?我觉得这才叫减负。”

    此话一出,立即引发争议。

    王思聪认为,尽管出国可以用翻译软件,但这些软件并不能翻译出文化。

    @花千芳回应称,语言是文化的基础,语言西化思维就西化,追赶时期学习可以,取而代之的时候,就必须改变。

    中国人学英语的历史由来已久。

    200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指导意见,决定把小学开设英语课程作为21世纪初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

    《小学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中这样写道: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活动的全球化使外语,特别是英语,日益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与国际交往的重要工具。学习和掌握一门外语是对21世纪公民的基本要求。

    同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规定“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起始年级一般为三年级”,“初中阶段开设外语课程的语种,可在英语、日语、俄语等语种中任选一种。外国语学校或其他有条件的学校可开设第二外语。”

    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规定,高中“外语包括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学校自主选择第一外语语种。鼓励学校创造条件开设第二外语,努力满足学生差异化外语学习需要”。

    因此,学英语也成为国人从小到大的必修科目,和语文、数学拥有同样的重量级分数。很多小朋友从幼儿园甚至早教就开始接受英语的培训。

    但另一方面,因为英语课不易学,而且学了十几年,很多人依然不具备和外籍人士沟通的能力,工作之后也少有机会用到英语。所以,“英语无用论”的说法也很常见。

    有网友反映,英语曾经是自己高考路上的“绊脚石”,除了高考,已经有30多年历史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让大学生们无比头痛。

    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提出“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的建议,并提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引发了全民热议:

    他说:“如果按照每天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来计算,在一个孩子最美好的10年时光里,竟然将近五分之一(18.13%)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学习上,使学生感到负担沉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表示,学习英语已经不再纯粹由国家决定了,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需求。“我觉得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

    不仅仅是国内,这个难题在其他国家也出现过。2018年年初,韩国教育部决定自18年3月起,所有公立小学将停止为一、二年级学生开设课外英语辅导课,幼儿园也将全部禁止开设英语课,但遭到家长们的强烈反对。

    3月19日上午,与王思聪争辩的@花千芳再发微博:

    我并没有反对学英语,我反对全民苦学英语。英语专业词汇太多,专业领域还是工具不离手,还得翻译,精通英语很难。

    对此,你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综合自中国新闻网(任思雨)、北青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