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春节更该多点绿

发布时间:2019-02-04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春节是春天的节日,不妨让我们的年也多点绿色,多点对自然的友好

    今天是除夕,巧的是今天又赶上立春,因而,这个春节更多了份春天的气息。

    过大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情结。家人团聚,辞旧迎新,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一声爆竹响,新桃换旧符,中国人的春节是有声有色的。或围炉而坐唠唠一年的收获,或齐心协力包上一盘饺子,家的温暖,节日的甜蜜都有了。

    传统年俗有很多,祭神、祭祖、迎财神,热闹喜庆。但是有些被认为是烘托年味的事情做得过了头——饕餮大餐,浪费不少;花炮齐鸣,污染不小;礼尚往来,包装花哨;互相攀比,荷包苦恼……

    比如为年味儿做了特殊贡献的烟花爆竹,已经成为节日的负担。有点年纪的人们常有这样的感慨,小时候盼着过年燃烟花放鞭炮,现在却是到了年节怕鞭炮——火灾、人身伤害等隐患不说,光是对环境的影响就很让人头疼。城市楼宇越来越多,回声效应更强,深夜里巨大的鞭炮声常常让人心绪不宁;烟尘四溢导致的空气污染,更是会污染空气,伤害呼吸系统,灰蒙蒙的年节也会破坏人们的心情。

    这样的年味儿还要不要?至今争论不休。现实情况是,如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区越来越多,城市乡村碧蓝天空下一片安静祥和,让大家感受了新年味儿的魅力。

    过去,我们细心收好远方寄来的漂亮贺卡,如今,创意十足、颜色亮丽的H5电子贺卡同样让人会心一笑。节约资源没有损失友谊,新的祝福方式让彼此温暖,也让森林更安然。年俗应该适应时代。贺卡“换代”的案例给了我们不少启示:摒弃那些与绿色生活格格不入,或者对正常生活造成干扰或危害的旧年俗,营造新的年味儿,不是文化的损失,而是一种进步。

    新春时节,很多人还会选择在假期里出外旅行,北方的朋友可能会南下,欣赏秀丽山水、柔美风情;南方的游客期待北上,感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穿行于祖国大江南北,谁都想收获一份美感和好心情,但节日里一些景区常常人满为患、垃圾遍地,原本出游是为了与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最终却伤了自然、损了情致、败了游兴。这里面有景区管理不善的原因,但反观自身,如果每个人都能想着尊重自然、保护生态,情况会大有改观。

    春节是春天的节日,承载希望,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妨让我们过的这个年也多点绿色:适度消费,减少浪费;倡导简约,拒绝奢华。身体力行,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落实到吃、住、行、游、娱、购的细节当中。做环境的好朋友,做自然的呵护者,自然一定会给我们更多的回报。

    盼望今年春节满眼绿,期待神州大地更美好!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