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回家行李日渐“瘦身” 家人团聚是最好“礼物”

发布时间:2019-02-04 0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林

  中新社石家庄2月3日电 题:回家行李日渐“瘦身” 家人团聚是最好“礼物”

  中新社记者 陈林

  中国春运正进行。从北京到昆明的K473次列车上,数位从北京返乡的旅客,讲述了自己的回家过年故事。

  据中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预计,2019年中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4.13亿人次。

  网络订票,让冯自林不用再像前些年排长队买票,同时又能体会到女儿的孝心。说起这张从务工地北京到老家河南南阳的卧铺票,他数次夸赞在老家订票的女儿。高兴之余,这位63岁的老人又有些心疼票价,说硬座对付一宿也能到家。

  十年前,长期在家务农的冯自林,为了能多赚点钱到北京务工。如今一个月3400元(人民币,下同)的工资外加免费住宿,让从事环卫工作的他觉得待遇“一般”,尽管如此,每月还能攒2000多元。

  儿子是北京一家酒店的面点师,儿媳妇也是在工作中相识的。今年过年,儿子一家要回儿媳妇的老家安徽过年。这次他只能独自一人返乡。为了过好年,已几乎是满头白发的他,请了半个月的假。

  面前的手提塑料袋里,放有方便面、饼干等食物,是旅途中的干粮。有列车售货员推小货车经过时,冯自林拿起一瓶可乐问询价格后又放下。反复两次,才下决心花数元钱买了一瓶。另一只手里一直攥着的老式手机,还是数年前女儿买新手机后替换下来的。

  老人说,虽然现在回家不像前些年大包小包那么多,但用帆布裹着的包里,还是有他在北京给外孙们买的糖果和饼干,也有给两个弟弟买的整条烟。当问及给老伴带的年货时,他憨笑说,把钱带回家就是年货,一家人过年团聚就是最好的礼物。

  年后,冯自林将继续回北京工作。他说,想趁着身体好再多干几年,“等不叫干就回去”。

  硬座席上,到北京做生意的刘大哥正用手机看着电影。说到给家人的礼物,他一边用手指做出钱的动作,一边笑着说:“只要有这个,当地超市几乎什么都能买到。”

  在他看来,随着物流、网络购物的方便,出差回家再也不用大包小包带东西了。此外,在他的汝州老家,家里距离大超市只有10分钟路程,超市不仅年货齐全,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进口水果。

  说到新年愿望,他希望“多多赚钱”,也希望大女儿今年出生的宝宝平平安安。

  硬座车厢连接处,“90后”小伙子李朝鹏正透过窗户望着车外。在北京干了半年物业保安的他,对于管吃管住、每月约3000元的薪水并不满意,“这和过去的收入一样”。此前他在江苏一电子厂工作,因“重复性工作”,就北上另找机遇。

  年后,他还想换个工作,希望待遇好一点,但不一定会再来北京。近10年的外出务工经历,让李朝鹏想留在家乡。就如同父辈一样,早年曾外出务工,但最后还是回到了家乡。

  在铁路部门工作18年的列车长郭宇波说,过去过年回家,普速列车上旅客带编织袋、蛇皮袋、大箱子的比较多,还有旅客会带着扁担,近年旅客的行李箱正逐渐在变小、变少。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