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运幕后:铁路钢轨“女医生”

发布时间:2019-01-26 08:39 来源:新华网 

  近期,一群身穿橘红色工装的80后“钢轨女子探伤队”在大秦线上活跃着,她们就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柳村女子探伤工区。该班组成立于2007年1月26日,是目前全路工务系统唯一整建制由女工组成的探伤队伍,担负大秦线柳村、港站、秦东三个编组站站区的道岔及站线的钢轨检测任务,共管辖设备里程181km,道岔403组。

  带班负责人重点研判出波情况,避免漏检误判。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大秦线重载列车运行安全稳定,她们既要像中医一样“望闻问切”检查每一段钢轨的外伤,又要像西医一样利用专业仪器的探头超声波检查钢轨的内伤,他们严格按照探伤周期,每天在8公里的线路上走形六七个小时,紧盯探伤仪器不放过,发挥“钢轨医生”的作用,确保不遗漏每一处设备缺陷波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着煤运通道的设备安全。

  女子探伤工区的女工们正在对钢轨进行检测。

  她们在探伤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三看两记四到位”的“智慧探伤工作法”,包含“一看波形显示、二看探头位置、三看接头状态”操作标准,“记名检、记名查”检查责任制度,“走到位、看到位、听到位、检到位”工作流程等;总结出《安全七字七句口诀》和《女子工区探伤工区一日作业标准程序》,练就了“一手精、一口熟、一摸准、一考通”的专业技能。12年来,她们走过11800多公里线路,1020组道岔,准确判定571处伤损,用一个又一个常人无法想象的数据,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

  全程认真检测,不放过每一个疑似,为列车运行安全保驾护航。

  先后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山西省“三八红旗集体”,山西省“十大杰出女子班组”,“全路五四红旗团支部”,铁路总公司党组 “党内优质品牌”等荣誉称号。(何乃铖)

  现场防护员认真与前后防护进行联络,随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

  现场防护员在认真瞭望列车运行情况,保障现场作业人员安全。

  执机手认真判定出波情况。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