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权健老板被刑拘 再采丁香园:态度不变 稿子没删

发布时间:2019-01-08 22: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先藕洁 李冬

    最新进展

    昨天,据津云新闻报道,津云新闻记者从“权健事件”等联合调查组获悉,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1月2日,对在权健肿瘤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的朱某某立案侦查。截至1月7日,已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昨天早上,丁香园转发此微博。

    网友在丁香园官方微博底下提出了一些问题:

    “那权健公司对丁香园发出的律师函,现在丁香园怎么处理?”

    “丁香园目前的态度有改变吗?”

    ……

    (微博网友评论)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上丁香园品牌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12月25号收到权健公司发出的律师函,直到现在,都没有主动联系过权健,并且丁香园对此事的态度从来都没变过,对文章内容负责,稿子也没删掉。

    (权健公司发给丁香园的律师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微博网友评论)

    目前,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人被依法刑事拘留,那权健发给丁香园的律师函,还有效吗?法院还会受理吗?针对网友的问题,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专职律师王振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律师函只是一种单方的意思表示,所以发出来谈不上是否有效,反正就是存在了。律师函发出了,就跟我们平时说话和提要求一样,那这个律师函只要不撤,就一直是有这样一个主张,这个谈不到有没有效的问题。

    浙江同舟律师事务所律师崇春雨告诉记者,束某委托的律师所称的法律行为不外乎两种途径,即以刑事上自诉案件提起诽谤罪向法院起诉,或以个人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所提起的民事侵权之诉。

    这两者在证据证明标准上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自诉案件要求犯罪嫌疑人实施的涉嫌诽谤罪的犯罪行为要求充分、确凿;民事侵权案件名誉权、荣誉权举证上要有高度盖然性,捏造虚构事实散布并给受害人造成损失,且恶意散布行为与损失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该行为才被法院认可。只要符合立案条件,法院基本都会受理的。

    (权健天津产业基地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

    此类行为在法律上可能面临怎样的处罚呢?浙江同舟律师事务所律师崇春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的规定: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二百二十二条 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第二百三十一条 单位犯本节第二百二十一条至第二百三十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节各该条的规定处罚。

    事件回顾时间发展线

    2018年12月25日

    丁香园在其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文章讲述三年前罹患癌症的4岁小女孩周洋在北京儿童医院接受治疗,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公司”)中途介入,周洋父亲周二力让女儿暂时中断医院的化疗,让周洋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让周二力没想到的是,周洋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恶化,最终不幸去世。

    2018年12月26日

    ·凌晨1点半,权健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刷屏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不实,指责其“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

    ·8点40分,丁香园官方微博“丁香医生”转发回应权健的“声明”,表示“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16点53分,“丁香医生”官方微博发布权健经销商活动现场视频。视频中有人说:"束总(公司创始人束昱辉)给他说了一句话,虽然我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是到目前为止,所有通过我调理的白血病病人,没有一例是不好的。权健解决不了的慢性病,疑难杂症,到任何地方都解决不了。"

    ·18点10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丁香园官方客服中心电话联系上丁香园品牌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丁香园已收到权健公司发出的律师函,准备走司法程序,权健如果起诉的话,丁香园积极应诉。

    (权健公司标语“我们努力一时,她们幸福一生”。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8年12月27日

    16点30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电天津市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津市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于12月27日进驻权健集团调查,按照分类区别处置进行调查,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待有进一步确切消息将及时对外公布。权健品牌管理部负责人回复腾讯《一线》称,权健公司正依据依实积极配合,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

    (天津市武清区权健总部附近的小店,店内售卖权健火疗毛巾和其它权健产品。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8年12月28日

    ·据津云新闻报道,2018年12月27日下午进驻权健公司的联合调查组核查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就此,津云新闻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副市长、联合调查组组长康义:“过去的24小时,调查组分为若干小组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取证。目前经过初步核查,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针对其他问题,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16点40分,丁香园品牌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丁香园已经收到了来自天津市调查组的函件,公司将会密切配合联合调查组取证。就《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这篇文章内容所涉及的各项材料、文件、图片、视频等证据进行了公证,这些内容将作为证据资料提交给天津市成立的调查组。

    ·权健给丁香园发律师函,进展怎么样? 如果丁香园一直不撤稿,权健将采取什么措施?17点30分,权健集团法律顾问杨仲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不方便回答,有关工作正在做,在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2019年1月7日,权健浙江分公司人去楼空,醒目标志已被拆除。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8年12月30日

    17点27分,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侠客岛无奈地晒出截图,图中内容显示侠客岛发布的一篇题为《【经济ke】权健背后的“北派传销”身影》的文章被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诉侵权。

    2019年1月1日

    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

    (中国铁路中止与权健合作,权健集团号列车冠名被撤。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8年1月2日

    2018年1月2日,对在权健肿瘤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的朱某某立案侦查。

    2018年1月7日

    凌晨2点57分,津云新闻报道,津云记者从“权健事件”等联合调查组获悉,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截至1月7日,已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早上8点17分,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博账号@侠客岛 转发了新京报微博发布关于权健公司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的相关报道,并评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下午14点08分,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权健集团”号在2018年5月29日首次命名,运行于京沪高铁,列车为CRH380系列动车组,因近期“权健事件”不断发酵,铁路方面决定中止其冠名活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将对此事关注,进一步跟踪报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先藕洁 李冬

    文字编辑:王帝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先藕洁

    主编:王俊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