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硬广 | 只要你在 我们就在

发布时间:2018-12-31 13:22 来源:冰点周刊 作者:中国青年报

这里,是一群2018年进入中国青年报的新同事做的一个短片。在过去几个月里,他们试图去了解中国青年报的运行,并希望用这个短片介绍给更多人。

有一回,清华大学新闻学院的一些同学结伴到“冰点”来参观。

他们问了很多问题。一个普遍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你们还在?”

印刷媒体如今处于低谷期。他们担心我们失业。而且,在过去几年里,的的确确有大量优秀的新闻从业者转行了。这些潜在的新闻从业者,在向我们发问的同时,也在考虑自身的职业选择。

如果从互联网走入普通家庭开始,印刷媒体实际上已经被唱衰20年了。1998年12月31日,整个中国只有74.7万台上网计算机,网民是210万人。然后门户网站时代到来。再然后,门户网站也被唱衰了。技术驱动下,新的内容传播平台层出不穷,然后进入衰退期,“各领风骚”的周期没准会越来越短。

1965年,山西农村,拿着《中国青年报》的女青年。法国摄影家马克·吕布作品

中国青年报社诞生时,是1951年。在全世界新闻业的“百年老店”里,属于年轻字号。在国内,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是一家卓有声誉的新闻机构,在中国发展的不同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历史的一份底稿。严格来说,中青报陪伴过的第一代“青年”,早已是祖父祖母级的了。

我们当然也有“老去”的危机感。但这危机感主要不在于技术和传播介质的更迭,而是自身的本领恐慌。技术本身带来的是便捷,就像今天,“中国青年报”早已不只是印刷机传送带上的那一张《中国青年报》了,在不同的端口,我们生产的内容都在送达用户。技术总在升级,中青报也总在进化,始终是一家重要的内容产品供应者。

真正的危机感在于,假如我们脱离了用户,不知道中国的年轻人在高兴或难过什么,不知道时代进程中值得记录的事实是什么,不知道芸芸众生心里最幽微的地方是什么,那么我们即使用了最好的技术,也会真的老去,自己被自己击败。

信息过载、用眼过度,越是这样的时候,你越是想要看到有价值的新闻和真正的好故事。“不管时空怎么转变,世界怎么改变”,我们会一直努力都在。

无论何年何月,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

以上,算是我们对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那些同学的回答。

在2018年和2019年交接的时候,“冰点”请大家聊聊自己的新年计划。其中,有些朋友谈到了他们跟中青报的缘分。

愿这缘分一直都在。

(冰点值班编辑 | 张国)

以下,是部分视频截图


点击阅读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