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北斗领航,星辰大海又何妨

发布时间:2018-12-29 00: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珂

    国之重器,亦可利民。

    12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27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消息一出,引来舆论一片热议。在为祖国发展骄傲的同时,也纷纷对北斗在未来的应用领域做出种种预想,有网友戏称,这下外卖和打车软件的定位终于能更精确了。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虽是戏言,其背后蕴藏的深意却并不简单。在网友一声声赞叹声中,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次又一次自我突破与完善。这几年,北斗系在农业、林业、远洋渔业、防灾减灾等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深入。无论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发挥定位与短信优势,使救援能力得到有力提升,还是在远洋渔业中提供实时天气、海浪、渔汛信息,让渔民遇险时顺利求救降低风险,为渔民开启了一扇扇生命之门,从而实现出海放心、家人安心,这些都彰显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巨大技术优势。

    北斗系统服务全球,意义并不止于导航与定位。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代表的军民融合项目,在人才培育、促进转型、增加就业、自主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其发挥的相关产业带动效应则更为可观。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发展是创新的归宿。无论是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亦或是科技创新,归根结底都要落实到发展上去。当前,新一轮技术革新与产业变革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以创新带动发展,以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从而使发展的成果更好的惠及人民。无论是嫦娥奔月、蛟龙探海,还是北斗上天、华龙出海,都是此类典范,并且具有深远而广泛的示范意义。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北斗在这一段辉煌的历程中也留下了自己光荣而骄傲的印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埋头求进到一争短长,这其中充满了艰辛与自豪。尤其是当我们把北斗系统服务全球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放到当前中美贸易争端这个大背景下去观察,就更能感受到当今中国的创新意识、全球视野与开放心态。单看北斗的“朋友圈”,就是一条汇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产业与运营服务业的产业链。

    斗柄指东,服务全球畅通。开放中国,终将照亮世界。

    本期编辑:李冬

    主编:王俊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