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零的突破!我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迎来大动作

发布时间:2018-12-22 09: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点科学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今天7时51分,该集团虹云工程首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李晋摄)

    虹云工程首星是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并首次将毫米波相控阵技术应用于低轨宽带通信卫星,能够利用动态波束实现更加灵活的业务模式。后续将以此卫星为基础开展低轨天基互联网试验与应用示范。

    除通信主载荷外,虹云工程首星还承载了光谱测温仪和3S(AIS/ADS-B/DCS)载荷,即实现高层大气温度探测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信息、飞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信息和传感器数据信息采集(DCS),可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环境、海事、空管等领域。

    (中国航天科工供图)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了解到,该集团实施的虹云工程旨在构建覆盖全球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以天基互联网接入能力为基础,融合低轨导航增强、多样化遥感,实现通、导、遥的信息一体化。

    整个工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8年底发射首星。

    第二阶段,“十三五”末发射4颗业务试验星。

    第三阶段,到“十四五”中期完成天地融合系统建设,具备全面运营条件。

    当前,虹云工程总体进展处于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状态

    此外,中国航天科工正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具备卫星批产能力的智能化卫星生产线,将为后续星座建设奠定基础。

    微信编辑&记者:邱晨辉。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