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妈,我给你做好吃的!”2018年度视频刷爆朋友圈 | 40秒40年

发布时间:2018-12-19 1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习近平

    从站在柜台前问东问西的百货公司,到身在商品之中的大型超市、购物中心;

    从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场消费,到看得见摸不着的网络消费;

    从供销商的“凭票购物”,到手机扫码无现金支付......

    改革开放40周年,支付方式的改变印证着一个时代的缩影。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40秒40年》系列短视频由共青团中央出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承制,是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精心打造的文化产品。

    《40秒40年——消费支付篇》

    消费领域的变化见证着百姓生活的不断改善,从粮票到现金支付,从刷卡支付再到手机支付,背后是物质上的极大丰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

    改革开放40年来,移动支付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传递着一种低碳环保的理念。而这变化背后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穿越时空 回到70年代

    吃饭穿衣都凭票

    票证经济

    粮票可是我们的命根子。

    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有关部门依据解放区曾实行过的“公粮票”经验,通过向苏联学习,在我国开始推行大规模的“票证”经济政策。

    票证发放到居民手中的数量是有限制的,工厂单位会根据职位高低进行发放,而那些没有“铁饭碗”的普通家庭就得通过现金换取票证进行购物消费了。

    大家对有限的票证会格外珍惜,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不随意使用。

    通常肉票在日常生活中偶尔改善下伙食之外,会一张张积攒下来,等到过新年的那几天让全家人痛痛快快的解一次荤腥。

    大龄男青年的婚姻大事会成为整个厂区领导和同事关心的大事。在张罗着给介绍对象的同时,一旦定了结婚日子,单位在提供住房的同时,热心的同事还会聚在一起给新郎官凑足用来购买彩礼的票证。

    通常有缝纫机票证、手表票证、收音机票证、自行车票证,这些大物件的购买票证说明工厂同事之间友谊深厚,也体现了团结互助的时代风潮。

    毕竟这些物件的购买票证是十分紧缺,且代表着票证经济下较高的购买力。

    跟随脚步 来到80年代

    纸币相继出现成流行

    纸币出现

    这枚纸币叫做五角纺织女工。它的背面图案是国徽、棉花和梅花,整体为紫色。正面是纺织车间埋头工作的女工们。这几个女工可不是随随便便选的,而是有所来历。

    图片时在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棉纺分厂,最靠近我们的女工是淞沪会战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鼐之女蒋定桂。

    建国后她向周总理写信,请求安排工作。后来组织上照顾她,让她成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棉纺分厂一名普通女工。这枚五角纸币就是她们辛勤工作的真实写照。

    根据水印的有无和印刷的工艺,这版纸币分为胶印伍角券、平水五角、凹版伍角券、渡水伍角券等。

    第四套人民币发行后,五角纸币作为角币中面值最大的一张,它的特殊版本,一时独领风骚。这种特殊版本,其中就包含错版币中的盖帽币。

    所谓盖帽,就是在纸币的冠字号上,平白多出来的一道小横线,这种小横线被大家形象地称为盖帽。一般来说,单盖帽比较多,而双盖帽和三盖帽要更加稀少。

    10元“大团结”票面的正面主体图景是来自各个民族的人大代表面带微笑地走出人民大会堂,符合新中国建立初期人民开始当家作主、56个民族大团结的时代意义,以灰黑色为主色调。

    票面的背面主体图景是天安门,象征着巍峨、神圣不可侵犯。由于人大代表来自各省份,包括各民族同胞,因此这张钱也被称为“大团结”。

    它设计精湛,魅力十足,每个细节都展现出我国社会的自立自强。

    在票面的设计上突出了中国特色,而且也加进去了很多防伪设计,第一次使用了固定水印,不仅展现了设计和制造工艺的先进水平,防伪技术也更加超前了。

    与时俱进 进入90年代

    钱包鼓鼓是“大款”

    现金为王

    现在已经没有人再用票证了,买东西都是用现金。

    “开着桑塔纳,打着大哥大。钱包一打开,百元一沓沓。”这是咱们经常形容有钱人的一个笑话。

    隔壁做小商品批发零售的,去他们那儿进货的客户,钱包都是鼓鼓地,结账的时候,掏出来一沓钱,一张一张地数……

    他们每天营业结束后,都要点款。一般每隔三四天,就要跑一次银行,把收到的货款存了。

    你看,100元纸币采用了我党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的侧面浮雕像票面人像清晰,栩栩如生。在设计风格上,保持和发扬了我国民族艺术传统特点。

    在印制工艺上,主景全部采用了大幅人物头像水印,雕刻工艺复杂;钞票纸分别采用了满版水印和固定人像水印。

    它不仅表现出线条图景,而且表现出明暗层次,工艺技术很高,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印钞工艺技术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