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学生见义勇为走红,他后面做的事情更值得怒赞!

发布时间:2018-12-07 21:24 来源:中青在线 
    导读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跃熙的事迹在网络热传。此前的11月12日,王跃熙见义勇为救起井下昏迷工人,而后来发生的事,网友更是怒赞!

    走在路上有人向你求救,

    需要你下井救沼气中毒的人,

    你会怎么做?

    青岛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王跃熙,

    二话没说就跳进井里救人

    将人救上来后他悄悄离开了

    ……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遇上工人求助,过路大学生选择这样做……

    11月12日下午,青岛崂山区一古力井里发生惊险一幕。

    在做管道清淤工作的张师傅说,12日上午10时,他的工友武师傅下井施工,他在井口观察,刚开始很顺利,井深不到三米,武师傅顺着梯子很快就到了井底,刚进去没多久,张师傅就发现工友的身体在不停地发抖,声音也低了很多,很快就没了声音,怎么喊也没回应。

    张师傅觉得不好,根据他的经验判断,武师傅肯定是沼气中毒了,便慌忙打了110。“我自己肯定拖不动他,也没有绳子,这时有个男青年路过,我就赶紧拦下他。”张师傅说。

    “没想到这个男青年二话没说就爬进井里,我们找了根电缆,他在下面给老武系上,我在上面拖,但是电缆太粗太滑,试了几次都失败了。”

    这个下井的青年正是王跃熙,他说下去之后井下的人处于昏迷状态,还被重物压着……

    最后好在民警及时赶到,

    王跃熙在井下帮助救援人员固定好安全绳后,

    众人合力将人救出。

    武师傅被救上来时,脸色已经发暗,嘴唇发青,随后120将其送至海慈医院进行治疗。

    就在武师傅被送往医院后,下井救人的王跃熙悄悄离开了……

    民警说,“他爬上来后就转身离开,我把他拦下来想了解下情况,这才知道他只是个路过的大学生。”民警连称没想到,“没想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竟然会冒着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地跳进井里救人,这个小伙子真棒!”

    学校奖励2万元,他决定全捐

    王跃熙见义勇为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很多关注:

    11月30日,崂山区综治委、崂山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跃熙“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5000元。

    王跃熙被授予“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之后,青岛科技大学授予王跃熙“最美机电学子”荣誉称号,颁发奖金2万元。

    王跃熙被青岛科技大学授予荣誉称号并奖励奖金2万元 图片来源: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面对荣誉和奖金,王跃熙首先想到了那些生活有困难的同学。他对说:“刚开始说学校有奖金的时候,我还挺开心的,但想了想这笔钱我留着也是花在吃喝上,没有意义,我觉得还是要用它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王跃熙在获得校方2万元奖金的当天就提出,要把这笔奖金捐助给校助学基金。“我不后悔,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王跃熙告诉澎湃新闻。

    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王跃熙感到有些意外,“我真的是没有想到,我认为我就是一个善意的举手之劳,一件小事,面对大家的关注,我还是平常心对待”。

    回首救人经历,他说:也后怕,但不后悔

    据了解,王跃熙今年21岁,山东寿光人,自入学后一直担任成型中韩152班班长,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就经常帮助和关心班级同学,是老师好助手、同学的好伙伴。他还是个武术迷,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获得过二等奖学金,正准备考研。

    ▲王跃熙(前排)和舍友们。

    12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跃熙透露:“那个井井深大概有2米5,整个救援过程我在井下呆了七八分钟,当时一心想着救人,也没觉得害怕。”救人当晚,他曾打电话将事情告诉父母,父母在确认他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对他说,“你是我们的骄傲”。

    王跃熙说,尽管事后也有点后怕,但了解到昏迷的工人康复出院,他觉得很开心,“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上的”。他还透露,当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同学和朋友,因为“觉得就是一件小事,没有什么可讲的”,很多人是看到媒体报道后才知道王跃熙的事迹。

    很多网友也为他点赞,正能量满满!

    也有人提醒,见义勇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安全:

    为他点赞!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小松)综合自央视新闻、半岛都市报(ID:bandaobao)、澎湃新闻(记者戴越)、青岛科技大学官方微信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