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G20,习近平主席忙碌的身影

发布时间:2018-12-03 08: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管克江 王云松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习近平主席传递的信息具有宏大格局”

蓝花楹盛开,正是南半球阳春时节。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在11月30日举行的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就二十国集团应继续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阐述了中国主张。

    “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习近平主席对二十国集团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发出的倡议,表达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指出,本次峰会是应对当今世界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多发等挑战的一次良机,“习近平主席讲话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的有力信号”。

    阿根廷《当代》杂志创始人古斯塔沃·伍表示,“习近平主席传递的信息具有宏大格局,是为人类共同的命运发声,语言平和又给人以巨大力量。”

    阿根廷学者斯蒂文·佐特勒在中国生活多年,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变化。他说:“中国展现了大国风范,只有合作共赢才是世界发展的未来。”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新闻中心内,各国记者在紧张工作。人民日报记者 管克江摄

图片4.png?x-oss-process=style/w10

    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新闻中心外景。人民日报记者王云松摄

    “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把稳方向,密切沟通协调,展现责任担当”

    当地时间11月3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会晤。五国领导人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应对当前挑战和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风险上升,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这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在当前百年不遇的大变局背景下,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把稳方向,密切沟通协调,展现责任担当,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沿着正确道路走下去,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繁荣。

    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金砖国家要增进团结合作,推动经贸、能源、科技、金融、人文、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合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金砖国家要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坚定声音,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平衡与包容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坚持公平和基于相互尊重的国际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非正式会晤新闻公报》。

图片5.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地时间11月3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会晤。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俄印合作”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就新形势下中俄印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三方协调,凝聚三方共识,增进三方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习近平指出,过去十几年,三国本着开放、团结、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精神,积极开展三方对话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俄印合作。中俄印要倡导新型国际关系,不断巩固政治互信,结伴而不结盟,推进大国关系的良性循环、合作共赢。

    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中俄印合作机制。

图片6.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就新形势下中俄印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和12月1日上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

    在讨论贸易问题时,习近平指出,首先,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该坚持开放导向,秉持自由贸易理念,保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第二,应该坚持包容导向,共同做大国际贸易的蛋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各阶层人民。第三,应该坚持规则导向,为国际贸易健康发展提供稳定、可预期的规则和制度环境。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可以在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关于气候变化,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挑战,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11月30日,中国、法国、联合国共同举行了有关活动,重申落实《巴黎协定》的坚定承诺,发出了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我们应该继续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政治推动力。

    当地时间14时15分许,峰会闭幕。

    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

图片7.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当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出席峰会的各代表团团长夫妇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中美元首会晤达成重要共识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美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双方要把握好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两国元首对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积极、富有成果的讨论。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图片8.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图片9.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密集开展元首外交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举行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还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法国总统马克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

    在会见普京时,习近平指出,中俄关系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前景。今年以来,中俄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果。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届时要举办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会见马克龙时,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法关系保持高水平稳步发展,势头令人鼓舞。明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并带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在会见埃尔多安时,习近平指出,中土都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要加强团结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迎风险挑战。

图片10.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