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中国又诞生了一位“亚洲天后”!

发布时间:2018-11-29 19:18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牧青
    北京时间29日凌晨,23岁的中国武汉姑娘王霜荣膺2018年度亚洲足球小姐。继孙雯、白洁和马晓旭后,中国女足诞生了第四位“亚洲天后”。

球技和颜值俱佳的王霜,年纪轻轻已是中国女足的“当家花旦”。球迷心中,她早已不仅是“实力担当”,也是中国女足的“颜值担当”。

    早在去年底,王霜在媒体投票评选的2017中国金球奖中捧起“女子金球”,第一次站上中国足球的最高舞台。

    其实,更早的2013年,18岁的王霜获得亚洲年度最佳女子青年球员的提名,上一名获此殊荣的中国球员,是2006年的马晓旭。

    10年里,曾经辉煌的中国女足陷入了低谷。2008年奥运之后,曾经的胜利之师连续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一直关注女足的中国球迷,不会忘记这段过去。

    但更多的、没持续关注中国女足的人,可能对这段低谷印象不深。这是因为,“中国玫瑰”以极快的速度触底反弹:2015年杀入世界杯八强,2016年力压世界冠军日本女足闯进奥运会决赛圈,并再次跻身八强。

    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离不开古雅沙、马晓旭等功勋老将的坚持,更归功王霜等超新星的崛起,国际足联(FIFA)一度把王霜的照片置于官网首页,并冠以“中国女梅西”的称号。

    “让世界瞩目”,王霜又一次让世界足坛为中国足球鼓掌。

    王霜12岁入选国少、15岁入选国青,17岁就参加了20岁以下女足世青赛,展示出了高人一筹的球技。

    1年后,年轻的王霜被召入国家队,时任中国女足主帅郝伟评价她“极具潜力”。

    王霜和姆巴佩。图片来源:王霜个人微博

    如今,王霜效力欧洲女足豪门之一的巴黎圣日耳曼,身边的队友换成了巴西、美国、法国、瑞典等国家队的核心,但武汉姑娘依旧牢牢占据着核心位置。

    留洋,一直是王霜内心的愿望。早在2013年,18岁的她曾短暂加盟韩国联赛,成为韩国女足K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外援。

    图片来源:王霜个人微博

    2015年底,王霜一度极有希望加入切尔西、阿森纳等欧洲豪门,但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她选择暂时留在国内。

    终于,2018年夏天,为家乡球队武汉女足效力1年、随大连女足获得女超联赛冠军后,王霜加盟“大巴黎”。

    值得一提的是,去欧洲踢球以后,王霜的薪水不升反降,她签了2年合约,年薪约为50万人民币,比在国内挣的钱少了至少一半。

    在遥远的法兰西,王霜至今出赛9次打进3球,并成为历史上首位在欧冠进球的中国女足球员。

    其实,王霜已亲自创造了太多的历史。比如,2015年对阵美国队进球,结束了中国女足对阵美国队连续22场不胜的尴尬纪录;2016年,她用进球将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新送入奥运会前八。

    别忘了,王霜今年刚刚23岁,她的运动员生涯才刚刚起步,极有机会帮助大巴黎弥补曾连续2年欧冠决赛失利的遗憾。2019年夏天,她将带领中国女足出战法国女足世界杯。身为“地主”,王霜的责任不小。

    王霜的成功,得益于武汉足球青训,这座中国足球重镇,培养了太多男女足国脚。坚持“扎根青训”,才是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男足的良方。

    既然提到了男足,不妨再多说一句:如今,中国男足国脚两周的工资,恐怕比王霜的年薪还多。年薪50万人民币的王霜,是不是应该值得更多?

    当王霜已在欧洲打出名堂的时候,已16年没冲出过亚洲的男足国脚们,正在中超挣着世界顶级的薪资。

    如果他们去欧洲,挣到的钱恐怕不会比王霜高太多。眼下,也只有张玉宁等寥寥无几的几个人,还坚持在欧洲踢球。

    那么,到底该努力去欧洲更大的舞台,还是选择继续留在国内联赛,梦想、现实和责任,到底该怎么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作者 王牧青。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