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时政新闻眼 | 战机护航、王宫家宴……西班牙这样迎接习近平

发布时间:2018-11-28 14:56 来源:央视新闻 

    1、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访西班牙

    今年11月,中国外交进入“黄金月”。刚刚结束亚太之行的习近平主席又开启了欧洲拉美之行,这也是今年中国国家元首外交的收官之作。当地时间11月27日下午,随着习近平的专机抵达马德里,第一站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开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将每天为您带来此行的新鲜发现和独家观察。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当地时间下午3点05分左右,习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西班牙领空时,两架战斗机升空护航。(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战机护航,是和平时期的高规格外交礼遇。当地时间27日16点05分许,习近平的专机经过长距离飞行,抵达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巴拉哈斯国际机场。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习近平的专机抵达巴拉哈斯国际机场。(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马德里市中心普拉多大道附近悬挂中西两国国旗。(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在下榻酒店附近,华人留学生夹道欢迎习近平。(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欢迎人群手持中西两国国旗和欢迎标语。(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习近平下榻的帕尔多王宫始建于1450年,曾经是国王狩猎的王家城堡。1976年对公众开放。除了接待外国元首下榻,这里也是许多重要官方活动的举办地。(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习近平在访西前夕引用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的这句话,表达携手谱写中西关系新篇章的期待。

    △27日发行的西班牙《阿贝赛报》(ABC)发表习近平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央视记者杨洪拍摄)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习近平抵达马德里 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

    2、古老王宫喜迎东方贵宾

    习近平是应费利佩六世国王邀请访问西班牙王国的。抵达当晚,除了会见西班牙费利佩六世国王,习近平夫妇还参加了国王的家宴。《时政新闻眼》在11月26日提前进入王宫,这里已经做好了迎宾准备。

    △马德里王宫是西班牙王室举行国家庆典的地方,建于1735年。王宫的楼面面积有135000平方米,共有3418个房间。(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这是马德里王宫的庭院全景。(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这是王宫穹顶上的壁画,由意大利画家科拉多·贾昆托(Corrado Giaquinto)于1750年绘制。(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1973年,中国与西班牙王国建交。去年6月,习近平在出席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式期间,同费利佩六世国王会见。《时政新闻眼》探访王宫时,西班牙皇家卫队正在为迎接习主席进行演练。

    △西班牙皇家卫队在王宫进行欢迎仪式演练。(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是西班牙皇家卫队演练的现场。(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西班牙皇家卫队摩托车单元在进行演练。(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西班牙皇家卫队在进行欢迎仪式分列式演练。(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3、中西交融源远流长 习近平提到这两本书

    中国和西班牙虽然相隔近半个地球,但是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着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习近平在此访前的署名文章中就提到了两本书的故事,作为中西文明交相辉映、交流互鉴的例证。

    △编著于1393年的《明心宝鉴》被认为是中国第一本被介绍到西班牙的著作。西班牙传教士高母羡以《明心宝鉴》为课本学习汉语,并于1592年将这本书以Espejo rico del claro corazón为书名译成西班牙文。其手抄本于1595年被带回西班牙献给王子斐利三世,现收藏于西班牙国家图书馆。(资料图)

    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对西班牙的最初印象很多来自塞万提斯的小说《堂吉诃德》。

    △位于马德里王宫附近的塞万提斯纪念碑。(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塞万提斯故居也在王宫附近。(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塞万提斯曾经在他的作品中多次提及中国。在《堂吉诃德》下卷序言中,塞万提斯曾提到在中国建立一所西班牙文学院。近四百年之后,他在书中的梦想成为现实。如今,旨在普及西班牙语、传播西班牙语文化的塞万提斯学院在中国的北京和上海都建立了分支机构,而中国目前在西班牙也设有8所孔子学院。

    △位于马德里的塞万提斯学院。(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今年是中国与西班牙这两个文明古国建交45周年,也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习近平此访期间,将同费利佩六世国王、桑切斯首相等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西班牙作为此次欧洲拉美之行的首站,还有哪些重要的国事活动安排?明天的《时政新闻眼》将为您揭晓。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