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今起出访西班牙等四国 出席G20领导人峰会

发布时间:2018-11-27 08:15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尼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尼)11月27日至1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这次出访将为中欧、中拉关系注入哪些新动能,为全球经济治理带来哪些新主张,引发关注。

  资料图:西班牙马德里街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九大后首访欧洲 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

  习近平主席此访第一站是西班牙,最后一站是葡萄牙,两个国家都是中国在欧盟的传统友好国家。

  中国外交部介绍,这是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时隔8年再次访葡。

  从时间节点来看,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葡建交40周年。

  中国外交部称,此次访问对中西、中葡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期间,中西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规划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蓝图,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服务贸易、税收、文化、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访问葡萄牙期间,中葡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科技、水利、质检、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协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推动与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的合作将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对欧合作新格局,起到以双边带动多边的作用,继续推动中国与欧洲以及与西语国家、葡语国家的合作。

  资料图:中美洲国家巴拿马共和国首都巴拿马城新城一角。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拉美之行:中国国家主席首访巴拿马

  根据安排,12月2日至3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阿,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巴。

  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秦刚表示,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阿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中阿关系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期间,中阿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以及多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金融、公共安全等领域。

  2017年6月,中国和巴拿马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中国领导人对这位“新朋友”的访问也颇受外界关注。

  中国外交部介绍,中巴建交一年半以来,两国关系开局良好,双方合作起步快、效率高,在贸易、投资、海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收获。

  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中巴双方将签署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展会、海事运输、融资、质检、文教等多领域合作文件。

  资料图:布宜诺斯艾利斯街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G20机制启动10周年 中方提“四个坚持”

  习近平主席此次外访的行程中,还包括出席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同时也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

  在此前举行的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方谈及此次峰会时提出“四个坚持”: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共同挑战;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坚持着眼未来,挖掘增长动力;坚持发展导向,促进增长成果惠及全球。

  评论认为,中国提到的“四个坚持”是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为GDP、国际贸易额分别占全球总量85%、75%的二十国集团,在此次峰会上将传递出哪些积极声音,为世界经济贡献何种力量?外界拭目以待。(完)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