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一小学把“戒尺”还给老师?当事校长:最反对的就是打学生

发布时间:2018-11-23 22: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先藕洁 王帝

今天微博热门话题“戒尺该不该还给老师”引发关注,报道称:熊孩子在学校调皮捣蛋,能不能打?可能真没几个老师敢打,近日常州一家小学决定“吃螃蟹“,把“戒尺”还给老师。此话题引起广大网友热议,有网友说:“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严师出高徒,赞成”。但也有网友表示不支持,反对体罚教育,教育手段保留最原始的手段是无能的表现,打的轻重也是难题。更有网友提议学校可设惩戒室,室内配备监控录像记录。带着网友的各种观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上该校校长——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李伟平,但李校长却告诉记者:“网友误会了,这里的戒尺加了一个引号,并不是说真的要用戒尺打学生,我们最反对的就是打学生。”

今天微博话题#戒尺该不该还给老师#引发广大网友关注讨论,热搜话题榜第5名。

网友也纷纷转发微博

话题一出,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讨论。主要分为:

支持用戒尺教育学生派

反对用戒尺教育学生派

给学校提出建议派

无论哪一派,多数网民都认为这个学校要用戒尺打学生的方式去惩罚学生。

支持派:严师出高徒,赞成。对于顽皮的孩子,适当可以有惩罚,不能过度保护养成骄纵。但只怕学校受不住压力,最终不了了之。

    反对派:反对体罚教育,教育手段保留最原始的手段是无能的表现,打的轻重也是难题。

    也有网友表示要把握好打的轻重,并且向学校提出一些建议。

也有网友提出:除了打和体罚,能否有更好的创新方式。

那么这家学校是否真的如网民理解的那样,真的要进行威慑性体罚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带着网友的这些观点和疑问,从该校官方微信平台联系上当事校长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李伟平。李校长却告诉记者:网友误会了,我们最反对的就是打学生。

李伟平向记者道出了事件始末:“我们举办了一个听证会,就是关于实行教育惩戒的一个听证会,我们出台的是一个教育惩戒,里面提到戒尺加了一个引号,不是真正用戒尺去打学生。如果用戒尺去打学生,这就是一个体罚现象,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个制度的出台就是要弄清楚惩戒和惩罚的边界在哪里,主要也要来规范教师的行为。

记者:为什么要办听证会呢?

李伟平:

因为小学生是一个成长当中的人,未免会犯一些小错误,我们肯定要对学生进行一些教育和管教。一些家长对小孩比较宝贝,过度的干预,很多老师就不敢管教。还有个别的老师可能对教育的理解不是太深,可能会有变相体罚的现象。体罚跟变相体罚的现象,会给学生的身心带来负面影响。针对这两种倾向,我们去开一个听证会,听取大家的意见,采用一些教育惩戒的制度。

    记者:针对学生什么行为去惩戒呢?

李伟平:

针对学生的小错误,比如说经常不完成力所能及的作业,经常在课堂上捣乱,影响别人上课,或者有一些攻击行为、随意拿别人的东西也不去改正。这个惩戒制度包括批评、静坐反思,让他诵读一些文章,也包括让他如果上课再玩那些东西,暂时收管物品等。通过这样一些惩戒制度,使得我们的学生去改正。

    记者:那您怎样看待用戒尺打学生的现象?

李伟平:

用戒尺打人就是体罚了,这个是不尊重儿童、不尊重人性基础上的一种现象,这个在学校里边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就是为了规范教师的行为,才提出我们惩戒的方式。目前我们也只是一个听证会,我们要通过家长、学生、社会各界,包括法律人士、心理学、专家律师等等,大家都来看看可行性,惩戒首先要依法。

采访期间,李伟平校长通过微信给记者发来一份文档,文档名为“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关于实施教育惩戒的建议”。

    文件中提到:惩戒,顾名思义,包括“惩”和“戒”两层含义,“惩”即处罚,是一种手段,“戒”是警告,劝戒以使其改正错误,是这种行为期望达到的目的。记者也从文中教育惩戒的实施方式中发现,并没有用戒尺打学生一项。

教育惩戒的实施对象

延伸信息:

网友对于戒尺打学生这个话题十分关注,那到底何为戒尺,记者通过百度了解到,这是旧时私塾先生对学生施行体罚所用的木板。

 

    而“戒尺”一词也曾在鲁迅在《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描写启蒙老师寿镜吾老先生时曾提到过:他有一条戒尺,但是不常用,也有罚跪的规则,但也不常用,普通总不过瞪几眼,大声道:“读书!”......因为读到这里,他总是微笑起来,而且将头仰起,摇着,向后拗过去,拗过去。

美国作者兰妮·麦克穆林写的一篇题为《体罚》的回忆文章,也提到了惩罚学生的“松木板子”。讲述了弗洛斯特女士的绝招——让犯错误的人都闭上眼睛,用松木板子狠狠地抽打坐椅的垫子。被罚的肇事者实在受不了朋友受罚的痛苦,就都主动请求老师别打了。

文选:

“啪!”伊丽莎白又挨了一下——她一定受不了啦!我终于鼓起勇气:“请您别打了,别打伊丽莎白了!您还是来打我吧,是我的错!——伊丽莎白,你怎么样了?”几乎在同时,我们都睁开了眼睛,可怜兮兮地对望了一下。想不到,伊丽莎白竟红着脸说:“你说什么?是你在挨打呀!”什么?疑惑中,我们看到老师正用那木板狠狠地在装了垫子的座椅上抽了一板:“啪!”哦,原来如此!

——这便是我们受到的“体罚”,并无肌肤之痛,却记忆至深。

如何正确的教育犯错的学生,这是大家所关注的,其实也希望社会各界能通过一个合适的方式去教育学生,因为“少年强则国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先藕洁  记者:王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出品

本期编辑:田沐冉

主编:王俊秀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