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英脱欧再添变数 西班牙威胁投反对票拟夺直布罗陀主权

发布时间:2018-11-23 14:15 来源:大公报 

    图:21日,文翠珊(左)称与欧盟主席容克(中)脱欧谈判“进展顺利”,不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右)要求在直布罗陀半岛问题上获得保证,否则将投反对票\路透社

    据法新社、路透社报道:英国进入脱欧最后阶段,英首相文翠珊称21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英国退欧协议举行的会谈“取得良好进展”,并就脱欧后未来双方经济关系达成初步共识。欧盟也将於25日举行特别峰会,最终商讨及签署英国脱欧协议。但西班牙却在这个关键时刻跳出来,称英国与欧盟若不理清直布罗陀的前景问题,便会杯葛协议,让充满变数的英国脱欧再蒙阴影。

    据悉,脱欧协议草案目前只是在文本内容方面达成一致,协议签署前仍需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议会在25日表决通过。而继内阁要员离职、遭到不信任投票危机,文翠珊新近又面临脱欧新难题,据欧盟外交人士称,英国与欧盟双方在直布罗陀、渔业和贸易方面的分歧或将阻碍协议的最终签署。

    英国《每日邮报》称,在文翠珊与容克会晤后,脱欧协议已送往布鲁塞尔,欧盟官员从22日开始开会讨论长达约20页的协议,文翠珊也将在24日重返布鲁塞尔与欧盟继续脱欧谈判,欧盟各国领导人则将於25日会面以最终批准总和约600页的英国脱欧协议。

    直布罗陀主权争议事件簿

    直布罗陀:没有主权谈判空间

    最近数天,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已多次公开表示,除非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能保证马德里当局对直布罗陀未来地位的否决权,否则他将在周末表决时投下反对票。桑切斯称,此前西班牙针对脱欧条款中提及适用地域范围包括直布罗陀等英国海外属地的反对意见,未感到受重视,而现在要做的就是扞卫西班牙利益,直至最后。

    西班牙在直布罗陀的主权之争已有百数年历史,马德里当局希望乘英国脱欧之际,保留以双边为基础,与英国协商直布罗陀未来地位的权利,赋予西班牙对直布罗陀有效的否决权。

    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尔多回应称“马德里在最后一刻提出这种要求并不惊讶,西班牙政府的立场无益於增进互信”,此前也曾指先前的地方公投已反对共同管治,强调“不存在任何有关直布罗陀主权谈判的空间,连对话也不可能”,呼吁直布罗陀居民毋须理会。

    此外,皮卡尔多亦表示他已经获得英国政府保证,英国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会排除这一地区。西班牙打算趁火打劫,对草案通过设置新障碍。不过,欧盟内部28个表决成员国退出协议,适用“特定多数”、而非“全体一致”原则,因此,实际上西班牙无法单独阻挡协议通过。

    最终签署仍存变数

    据悉,文翠珊与欧盟方面磋商的“脱欧”协议将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长达585页的英国退出欧盟协议和欧盟最终敲定的约20页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蓝图,这份约600页文件的命运将在25日的欧洲领导人峰会上见分晓。

    英国退出协议就“脱欧”过渡期、公民权、爱尔兰边界等事宜作出规范。“脱欧”后关系蓝图则将着重定位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一方面文翠珊不想因为脱欧损失与欧盟46年多来的经济关系,另一方面欧盟则希望藉由英国脱欧机会,保障其进入英国领域的渔业等相关贸易发展。

    但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菲利普等欧盟国家领导人此前也已警告,虽然已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但草案能否顺利通过仍存在变数,欧盟应该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同时,这份协议面对的阻挠也不止来自国外。从目前英国国内反应看,英国国内在草案曝光后抗议声不断,要想让协议草案在议会获得通过,文翠珊也面临着不小压力。

    西班牙为何声索英国“领土”?

    据路透社报道:直布罗陀虽然面积只有7万平方公里,但地理位置优越,北接西班牙,既拥有港口又面向直布罗陀海峡,坐享战略优势,因此西班牙一直希望从英国手中抢回这座小城市。

    由於两地人员流动频繁,每天超过1.3万西班牙公民到直布罗陀工作。如果直布罗陀2019年跟随英国脱欧后,西班牙人担忧未来能否自由进出直布罗陀,以及他们在当地工作的权益问题。

    此外,税收制度也是直布罗陀最敏感的问题之一。直布罗陀的税率一直远低於西班牙,货品物价也较西便宜。直布罗陀在脱欧后如何与马德里政府合作也会影响西班牙。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脱欧方案,任何针对直布罗陀的脱欧问题都需经过西班牙政府同意。早在此次西班牙“搅局”前,一些英国官员就曾担心西班牙会利用英国脱欧时机,重新加强对直布罗陀的影响。

    不过,英国首相文翠珊於21日回呛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直布罗陀本就是英国领土的一部分,与其他海外领地一样,脱欧后自然将与欧盟贸易等关係处理上与英国保持一致。

    德财长:英欧贸易增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表示,希望欧盟能在25日尽快签署英国脱欧的最终协议,并希望“讨论更多脱欧后关係走向”。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亦在当天重申警告,英国“脱欧”将给德国及欧盟经济增长带来明显风险,未来数年都要谨慎小心。

    肖尔茨表示,英国“脱欧”后,欧元区国家经济产出佔欧盟经济总量的比重将超过85%。有鉴於此,他同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制定了一揽子经济计劃,将把欧洲稳定机制发展成为一个有效的欧洲货币基金,为面临财政困难的欧元区国家提供支持。

    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一旦“脱欧”方案在议会投票中未能获得议会通过,将导致英国最终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这将对英欧贸易及双方经济造成打击。

    英国财政大臣夏文达亦在21日接受採访时表示,英国议会有必要支持文翠珊的协议,否则将有严重伤害经济的风险,甚至也将危及英国脱欧。“顺利退出欧盟对我们的经济而言价值数百亿英镑。如果议会没有批准该协议,我们将陷入政治混乱。”

来源:大公报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