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专访小宇泽母亲:愿小宇泽把光明传给他人

发布时间:2018-11-23 00: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天天有舆·先藕洁 李冬

大家还记得那个因“内蒙古到北京跨省救援”、各方协力救助而刷屏的小宇泽吗?今年“十一”期间,北京某实验中学初二年级的小宇泽随家人前往内蒙古旅游时发生车祸,造成重度颅脑损伤、气胸以及身体多处骨折,需从内蒙古人民医院转运至北京天坛医院。为给小宇泽争取黄金救援时间,交警、媒体、车主……都在为这漫长的救援路出力,最终救援车比预计提前2个多小时。但由于伤势过重,11月20日,小宇泽最终还是离开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天联系上宇泽妈妈安女士,她表示,想实现宇泽生前做医生的梦想,决定将他的角膜捐献,为更多的人带去光明。

今天,一条“跨省抢救小宇泽”的微博上了热搜,也有很多网友评论:小宇泽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

小宇泽是谁?事件回顾

10月15日晚,一条“为生命接力,与时间赛跑,时间就是生命”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该消息称,13岁北京男孩小宇泽由于意外事故,病情危急,将于16日上午5点至13点,从内蒙古人民医院紧急转至北京天坛医院,希望路途车辆有序避让,为生命打造绿色通道!

当天负责护送和急救的医生张大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小宇泽在内蒙古人民医院治疗时间近10天,经过与当地医院多次商讨,才决定转院。据了解,在打通生命通道的过程中,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协调昌平、海淀、西城、丰台四个行政区的警力,各管辖区的民警几乎全员上阵。

与时间赛跑 爱心大接力时间线

10月16日,凌晨5点15分,救护车从内蒙古人民医院出发,北京市交管局协调各区警力疏导交通,途径抢救路线的驾车市民积极配合,为重症少年小宇泽打通“生命通道”。

9点18分,救护车队由河北进入北京界康庄。

10点01分,急救车辆通过清河收费站。

10点36分,急救车辆安全到达北京天坛医院新院。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小宇泽因伤势过重,11月20日因多器官衰竭去世。患者10月16日转运到北京天坛医院后,天坛医院组织了多次多学科会诊,对患者脑功能进行多次评估,并针对小宇泽的病情进行了全力救治,伤情始终未有好转。

报道还称:10月3日小宇泽在内蒙古因交通事故导致重度颅脑损伤,经当地医院抢救后,仍双侧瞳孔散大、深度昏迷、无自主呼吸,需要依靠呼吸机等维系生命。患者被运送至天坛医院时,医院开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入ICU展开抢救。

母亲:满足孩子愿望进行眼角膜捐献

11月22日,在小宇泽去世后,记者通过媒体公开的联系方式联系到了小宇泽的母亲安女士。其母安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孩子爸爸都很伤心,因为小宇泽一直想当医生,所以她决定将他的角膜捐献,给更多的人带去光明。

    记者:现在很多网友都特别关心您,大家都想知道您需要什么帮助吗?

    宇泽妈妈:我其实很想感谢大家,小宇泽捐赠角膜,我希望能尽快用到那些需要的人身上,带给他们光明。这孩子特别善良,会去帮助一些比他小的朋友。他以前坐地铁时遇到乞讨的就会给他一些东西。他说他想当医生,可以救人。以后我会去帮助一些人,去完成小宇泽的梦想,我会去帮助一些想学医的孩子完成他们的梦想,成为优秀的医生。我觉得这也是帮助孩子实现梦想的一部分。

    记者:您觉得小宇泽一直以来是个怎样的孩子?

    宇泽妈妈:以前我出差的时候,我说宝贝,妈妈是想让天更蓝,水更绿。他说:“妈妈,那你加油,123加油!”我孩子他也是在鼓励我,我觉得他的一些想法像是大人一样,特别有责任。这次出车祸,他的奶奶和姑姑都因此去世了,小宇泽是一直在坚持。出车祸的时候我没有在现场,我听现场的人说,出了事故之后车上的人没有下来救助,车停在路边没有一个人下车。我后来听说他们给交警打电话,还说没有人受伤。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唤起一些人怎么样去承担责任。如果肇事者能承担责任,也许更多人会平安,我觉得这一点真的很重要。

    记者:宇泽的事情其实很多人都一直关注,很多网友希望您好好的。

    宇泽妈妈:孩子是脑外伤,以后如果未来急救的技术发展,人也能得到及时的救助,我觉得太重要了。给宇泽看病的那些医生都真的拼尽全力了,但他们也说当时送医院晚了一些。我当时在宇泽身边给他放电台广播的时候,他就有反应,我觉得他能感应到大家对他的关爱。宇泽这件事很多人都很关注,我们也想这种爱能传递下来。

    记者:宇泽妈妈,您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

    宇泽妈妈:很多人都叫我节哀顺变,说小宇泽传递的大爱不一样,今天是感恩节,也非常感谢帮助过小宇泽的人。希望小宇泽把光明留给别人,让其他人看到更好的世界。后面我们也希望通过法律,让那些该承担这件事的人承担责任,不要去逃避这个责任。对于肇事者,目前还没有启动法律程序。我想后续把孩子事情处理好了,然后就去做一些事情,去支持那些想学医的学生。

    采访完后,安女士给记者发来一段文字,其中写道,她非常感谢小宇泽来到这个世界上,曾经小宇泽给她带来很多鼓励,这个感恩节,她感谢小宇泽曾经来过,会永远爱着小宇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先藕洁 李冬

文字编辑:王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出品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李冬

主编:王俊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