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韩将缩小“鹞鹰”军演规模 顾及朝鲜无核化谈判

发布时间:2018-11-22 14:34 来源:大公网 

  综合央视新闻、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就每年春季实施的美韩联合野外机动训练“鹞鹰”向媒体表示,“将停留在不妨碍外交谈判的程度”,表达了顾及美朝无核化谈判,明年春季将缩小规模实施的想法。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和朝鲜的对话过程将会很长,但对话正在取得进展。

  报道称,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包括春季的“关键决心”和“鹞鹰”以及夏秋季的“乙支自由卫士”。朝鲜对此一直表示不满,将其视作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图:驻韩美军(左)与韩国士兵联合军演\资料图片

  今年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后宣布暂停“具有挑衅性”且“耗资巨大”的美韩联合军演。自6月以来,美韩“乙支自由卫士”等大型军演以及规模较小的海军陆战队联合演习均被叫停。

  然而,在无核化磋商一直没有进展的情况下,美韩的快速反应能力被担忧可能减弱,美国国内也出现批评意见认为美方对朝鲜“过度让步”。

  据悉,美国政府欲在明年早些时候实现总统特朗普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的第二次会谈,推进无核化谈判。美方目的是通过缩小美韩演习规模促使朝鲜让步,但朝方要求中止所有军事演习,也可能加以反对。

  美朝谈判停滞 金正恩视察“战术武器”

  图:16日,朝鲜《劳动新闻》、朝中社等官媒的唯一照片显示金正恩站在海滩,周围是穿着军装的官员,但未看到武器\网络图片

  据美国CNN、《华盛顿邮报》及路透社报道:在朝鲜本月初突然叫停与美国的高层会晤之后,朝中社11月16日报道称,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临国防科学院试验场,“指导新研发的尖端战术武器试验”。同日,朝媒称一名美国公民10月16日非法入境及滞留,平壤政府决定驱逐他。分析指,朝方藉这两件事向美国发出讯息,不满华府一直不放宽对朝制裁。

  朝中社16日报道,金正恩观摩该战术武器的威力,表示这一成果是朝鲜劳动党重视国防科技政策的正确性和突飞猛进的朝鲜国防力量的又一体现,是朝鲜军队强化战斗力方面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变。但报道未提及该战术武器的具体名称。

  这是去年11月底以来,金正恩首次亲自视察武器测试,各方高度关注。目前外界还不确定这种“尖端战术武器”的庐山真面目,以及所谓“测试”是何种形态。韩联社认为,金正恩测试的是“战术武器”而非“战略武器”,而且并没有发表涉外言论,似乎是在运用一种“适度施压”“斗而不破”的谈判策略。

  有分析认为,朝鲜官媒的用字是“战术性”武器,暗示可能不是核武与长程弹道导弹,但不排除为多管火箭炮。《朝鲜日报》引述不具名政府消息来源,指朝鲜本月已测试过多管火箭炮。除了核武之外,这类多管火箭炮被认为是对韩国最严重的军事威胁之一,因为朝鲜在靠近朝韩边界部署多管火箭炮,对准拥有1000万人口的韩国首都首尔。

  平壤主动释放美公民

  同日,朝中社16日还报道,决定将名叫洛伦斯的美国公民驱逐出境,称洛伦斯承认他受美国中情局(CIA)操纵而非法入境。朝韩罕见主动释放驱逐美公民,但并未提及释放驱逐的缘由以及时间。另据法新社报道,去年曾有同名的男子试图通过韩国边境潜入朝鲜境内被韩方驱逐。

  美联社认为,平壤在同一天内释放复杂信号,金正恩视察武器无疑会令华府不愉快,但释放美国公民的信息又是积极的,这显示朝方希望在表达对于美朝核谈判停滞不满的同时,又不想做得太绝,掀翻谈判桌。

来源:大公网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