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上了恋爱课更容易脱单?恋爱课老师:爱别人先要学会爱自己

发布时间:2018-11-21 16:42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山西省中北大学的一门选修课深受广大网友欢迎,名字叫“幸福婚姻案例之心理学解读”,简称“幸福婚姻课”,教你如何恋爱、处理亲密关系等。据该校学生说,这门课人气爆棚,有时候抢也抢不到。也有网友表示真想去蹭课,学习后估计就有机会脱单了。谈个恋爱还需要人手把手的教,为什么大家都想学习如何谈恋爱?或许这与当今社会现象分不开:部分青年有单身焦虑,对婚恋问题恐慌。这门课到底怎样教人谈恋爱?上过后是否更容易找到对象?对此,记者采访到了教该课的吕蕙老师,请她作出相应解答。

    昨天,一条“选修课教学生谈恋爱”的新闻在网络迅速蹿红,微博热搜排行榜第5名。

    (视频来源:梨视频)

    (图片来源:梨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梨视频截图)

    针对网友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到了教“幸福婚姻案例之心理学解读”选修课的吕蕙老师本人,一起来解密她是如何“修炼”这门“恋爱兵法课”的。

    记者:

    您怎么想到教这门“幸福婚姻课”的?从什么时候开设的?

    吕蕙:

    我本专业是法学,但很喜欢心理学和哲学,也研究了十多年。当时是想开关于人文方面、教育类型的课,但是当时报课时因为我专业是法学,必须要一个案例。想来想去,我就报了一个幸福婚姻案例之心理学解读。开设这个课应该已经有六七年。

    记者:

    这门课主要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一节课有多长时间?

    吕蕙:

    其实重点是心理学解读,围绕亲密关系。亲密关系范围很广,人和人关系近到一定程度都可以称之为亲密,比如舍友、好伙伴。恋人和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其张力是更大的,也更令人心碎,他们的冲突也更激烈。所以就以这个为切入来跟大家去分享。一节课大概有40分钟,分3个课时。

    记者:

    旁听的人是否很多?有名额限制吗?

    吕蕙:

    一直都很多,一开始限额是150名,后来因为每期都报得特别多,教务处就放开了,给200名限额。每次学生选课的时候要很早做准备,去抢这个课。

    记者:

    有网友好奇这门课期末考试是什么内容?

    吕蕙:

    考核的过程不是做概念化的东西,我会让他对自己的一份亲密关系,把自己很难以放下的一段往事通过书写宣泄出来,要让大家觉察当时的那个感觉。很多人写完以后就觉得很多年难以放下的一些事情放下了,也看清了到底是因为怎样的一个模式导致她一直痛苦不已。不光是失恋,亲密关系里面可能有的和父母之间的一些关系的不畅通。 

    记者:

    当今很多大学生都叫苦找不到对象,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您认为有什么解决方法吗?

    吕蕙:

    最重要实际上是自我关心,如果说你能够很好地学会爱自己,接纳自己的话,那么遇到一份好的亲密关系,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如果说自我接纳度就就很差,还想要和别人亲密,很难,相当于是先爱自己再去爱别人,这是人生终究的一个功课。

    吕蕙告诉记者,当今青年谈恋爱或者找对象,怎么样的形式都不可能指导他们获得幸福,最重要的是真正的把自己的内在看清楚:你有没有爱的能力,会不会爱?其实有了爱的能力,会爱的话,你才能够真正获得幸福。关键你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图片来源:梨视频截图)

    究竟这门课怎么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也随机采访到曾上过这门课的两位中北大学的学生。

    中北大学大三学生 赵同学

    从大三上开始上这门课已经有三个多月了,吕蕙老师上课风趣幽默,十分贴近生活,讲授的课程很有深度。印象最深的笔记就是:吸引力法则,要树立自信,爱自己,接纳自己。在上课时,同学有情感方面的问题吕老师也会进行解答。

    中北大学大三学生 杨同学

    每次上吕老师的课都会有新发现,吕老师可以把法学心理学甚至社会学联系在一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海灵格“家排”系统理论,讨论如何和父母相处。

    其实大学设恋爱心理辅导课并不是很稀奇的事,过去也有一些新闻,但却一直都是热点。

    为什么教学生谈恋爱的话题一直能火?或许有“男女比例失调”和“单身焦虑”的原因存在。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报道,未来30年中国将有3000万“剩男”,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近年来离婚的问题也备受关注,据报道去年中国有1063.1万对情侣在法律上决定与对方共度一生,但同时有437.4万对决定结束婚姻。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单身也变成青年人的一个焦虑,也是社会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

    这其实是全球蔓延的一个趋势:英国结婚人数跌至近150年来最低;法国每3户人就有1户是单身;德国柏林独身人口达到54%;日本30多岁男青年未婚率为47.1%,女青年为32%;16岁以上的美国人约有50.2%的人是单身。对于单身或婚恋问题,吕蕙老师指出,如果想爱别人,先好好爱自己,才是对自己最好的情感的投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先藕洁李冬

    编辑:王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出品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李冬

    主编:王俊秀

        中青舆情监测室由中青在线和北京中青华云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隶属于中国青年报社,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拥有资深的舆情分析师团队,为各级党政机关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舆情服务及定制舆情产品,并为舆情行业工作者提供科学化、专业化的培训。

    系统平台实时监测

    网络舆情培训

    定制服务 危机公关

    中青舆情 内参

    产品体系

    中青舆情监测室

    联系方式:010-64098053;010-64098030

    地址:北京东城区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