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今早又发了一颗卫星,可玩“太空自拍”

发布时间:2018-11-20 14: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今天7时40分,我国首颗专门用于验证软件定义卫星关键技术的新技术试验卫星“天智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成功发射。

    这是一颗以计算为核心的卫星,整星重约27公斤,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 长二丁火箭点火升空,陈立 摄,来自航天科技集团)

    “天智一号”由中国科学院立项,中科院软件所牵头,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航天九院771所、中科院光电院、中科院西光所等单位参与研制,是规划“天智”系列的首颗技术验证星,同时也是全球首颗实际开展工程研制并发射的软件定义卫星。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导师、“天智一号” 总设计师赵军锁称,与传统卫星相比,“天智一号”具有三大特色优势。

    一是智能程度高,卫星所获大部分数据处理均可在轨完成,根据需要下传地面;

    二是卫星为开放型系统,用户可以为卫星开发软件,并可根据一定流程将开发的软件上注卫星,开展在轨试验;

    三是卫星的实时状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利用“追星APP”访问查询,并指挥卫星在轨实时执行“太空自拍”等空间任务。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