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扮演流浪狗“远远不够”,演员李沁还在找寻更大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8-11-20 11:19 来源:中青在线 

    

    强国一代 榜样阅读

    李沁,中国大陆女演员

    (无损版音频可到酷我音乐平台收听)

    自18岁以《新版红楼梦》中的少年薛宝钗一角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之后,28岁的李沁一直在找寻下一次突破。

    即便在这十年里,她接拍了不少热播作品——《白鹿原》《如懿传》《楚乔传》《斗破苍穹》,不过,她还是觉得“远远不够”。

    找寻下一次突破

    李沁

    李沁一直觉得演员是“相对被动”的职业,总是出演类型相同的角色会陷入“只能演相似剧本的恶性循环之中”,所以格外需要自己主动去“打破”外界为她划好的边界,不断寻找尝试新的角色类型,而不只是站在原地等待。

    为此,在2008年“机缘巧合一般”出演红楼梦后,她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拍古装戏,更多是在各都市剧年代戏中对演技漫长的打磨。2010年,《建党伟业》中穿着月白色长袍的“杨开慧”不知惊艳了多少人,她也凭此片入围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7年后,《建军大业》上映,她仍是那个让无数人落泪的“杨开慧”。

    当李沁在《榜样阅读》节目录制现场,手捧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时,眼睛里的神采光亮一刻也没有熄灭过。“笔直的干,笔直的枝,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紧紧靠拢,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虽然在她上学的时候有读过,但这次细品却让她更加觉得“白杨树的精神”格外吻合此刻心境,“一直要坚持做自己”。

    其实出道至今,李沁从未隐藏过她对“不断自我突破”的执著,每次在接受采访时都会很直白地表达出来。言语之外,更多是用行动吐露心声,最近一次便是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扮演一条流浪狗。当然,最初大家商量只想阐述普通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可没想到,他们遇到了李沁,这个一直等待自我突破的姑娘。

    短短几天实现“跨物种”表演对她而言是个值得激动的事儿,可在旁人看来却有点“自虐”和担心。比如节目体验官王菲在录制前一天得知后,便有点担心观众的反应,“会不会有突兀的感觉。”可结果自然是好的,最直观的体现便是演出结束后众人经久不息的掌声,王菲更是眼含泪水表示“非常感人”。随后,这几分钟的表演片段被千万网友转发播放,关于李沁演狗的讨论一度跃升至网络舆论的顶峰。

    可当表演结束,她看到导演后,开口仍是在考虑在现场细节的处理,“我没有跟上节拍”“情绪是不是第二段不够”……惹得导演连连安慰,并在后面的访谈中感叹她“对作品有要求,每个细节都照顾到。”

    这只是她众多作品中最细微的点,演员的行程总是满满的,拍不完的广告、接不完的商业代言,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的有效工作时间。可李沁却总能挤出时间,去上表演课、看书、看电影话剧,不断充实自己。也能花好几个月的时间打磨每个角色,接拍《新版红楼梦》时花了一年,拍《白鹿原》时花了七个月。

    全身心的投入有时也会导致一些粉丝不理解,“为什么有时候很久都看不到她”。面对各种各样的质疑,她只说:“可能我走得有些慢,但一直在路上。”

    好的作品在路上,不同的角色在路上,她从来没有一刻放弃过。

    等待不如主动出击

    李沁

    在她所有的影视作品里面,她觉得跨度最大,最难诠释的是田小娥,所以她愿意用七个月的时间来揣摩,试图还原这个命运跌宕起伏的人物,并一直憋着一股“劲儿”,“这个劲恰好和白杨精神是非常一样的。”她相信每一个演员遇到田小娥这样丰富的人物都是不舍得拒绝的,即便自己有时候心里也总是嘀咕着是否能演好。

    窝在陕西窑洞里和村民们嘻嘻哈哈,住在有时候连卫生间都没有的偏僻山区,李沁早就不在意皮肤是否被晒黑。为了学会擀面、学会纺线等当地村民常用的生活技能,她来回反复练习,直到手都起了茧。

    对于李沁来说,她注定不像很多人所想象的演员应该全身上下精心保养,十指不沾阳春水,相反,更多的时候,她经常浑身是伤痕。比如常常发青的膝盖,有时需要全程跪着演完;再比如常常和大地紧密接触的额头,有时候需要磕两天才能把这个镜头拍好。

    与其等待,不如主动出击。在李沁的认知和行动中不难发现,她也正一直努力这样去做。

    在网上搜索李沁的作品片段,很多都是她在烈日下一遍遍磕头到面无血色,趴到地上哭泣得声嘶力竭,李沁总是让看到她作品的人们心疼,“这个小姑娘拍摄的时候一定很辛苦。”可她有时候仍面临“流量为王”的尴尬境地,即使她的颜值演技都在线。

    她从来没有后悔2007年来北京试妆薛宝钗的决定,她始终觉得这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戏、一次机会;她也从未忘记17岁以前学习昆曲的日子,传统文化赋予她更加独特的质感。她相信,唱得好昆曲,也能演得好戏,艺术都是共通的。

    李沁常说自己是张白纸,会请专业表演老师为她描绘角色;她也常说演戏应该“真听真看真反映”,她确实这样做了,每个微笑、每滴眼泪都“走了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沁对“实现自我”有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未来遇见的角色有了更大的期待。不过现在,她珍惜着生活中的每一秒,“每一秒对生活的思考积累下来,都有可能帮助我诠释以后可能遇到的角色。”

    她不知道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角色,不过她肯定的是未来一定会感谢“当初的坚持”,她期待着自己“20年以后依旧在路上。”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手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类音频节目,重点着眼于青少年的阅读。

    节目以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为切入口,通过对主题式文章的深度解析、与听众进行互动并解答疑问,挖掘出更丰富的内容故事,激发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引领青少年主动阅读、积极阅读、爱上阅读。

    节目分为“读”、“解”、“答”三个部分的设定,目前已经邀请到张一山、朱一龙、张继科、肖战、王丽坤等被青少年熟知的嘉宾来进行阅读和分享。

    “青年观察家”微信公号建立以来,也一直面向青年、大学生群体,以青年视角观察社会现象,得到数百万用户支持。

    继赠送前几期嘉宾签名照后,我们特别准备了2张李沁签名照赠与大家。

    只需在文末留言,写下你陪李沁读书的心得,或者最想对李沁说的话,点赞前两名的朋友我们将送出李沁的亲笔签名照。

    感谢大家对“青年观察家”的支持,也请持续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榜样阅读》栏目。

    更多李沁的资讯请关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花絮小视频、正片视频等。

    (扫一扫即可登录)

    留言区等你哦!

    戳视频抢先感受小姐姐的十级方言

    上周《榜样阅读》栏目观察君邀请到了青年演员魏大勋为大家分享了贾平凹先生的《一颗小桃树》,并且发布了《“小胖”魏大勋暴瘦40斤,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一文回馈用户,当天便有百余位读友在后台留言。截止目前,留言点赞数前两位的用户已经出现:

    以上两位朋友将获得魏大勋亲笔签名照,请于11月26日前将“姓名+网名+联系方式+邮寄地址”发送至后台,我们会尽快将签名照送至您的手中。

    聆听更多:

    第一期:张一山:相信“热爱”的力量

    第二期:张继科:我是一个对自己比较“狠”的人

    第三期:王丽坤:用心演戏,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四期:肖战:比起外形,希望观众更多地看到自己的内在

    第五期:朱一龙的好看,就好在了这种分寸

    第六期:许魏洲的《鸟之诗》为什么弹哭了那么多人?

    第七期:张雪迎不把人生交给命运 请握紧你的右手

    第八期:于朦胧:C位古装不如做观众心中的白月光

    第九期:减肥这件事,你就得像魏大勋一样坚持

    强国一代 榜样阅读

    总 监 制:张坤 李迪

    出 品 人:董时 赵倩

    制 片 人:闵捷 付豪杰 勾相久

    策 划 人:丁汪敏 邓皓天 郭俊堃

    统 筹:张质斌 展雅珣

    嘉 宾:李沁

    原文作者: 茅盾

    本期作者: 戴月婷 张浩祯

    编 辑:张浩祯

    音 视 频:《榜样阅读》节目组

    供 图:《榜样阅读》节目组 李沁工作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