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长城脚下我故乡”歌唱北京乡村文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8-11-18 18: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长城脚下一幅画,那是我故乡。青山叠翠绿水长,花开似海洋。”

    请欣赏陈思思《长城脚下我故乡》

    11月17日下午,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来到北京昌平区南口镇长城脚下的居庸关村,为当地村民现场演唱了新歌《长城脚下我故乡》,受到现场观众热烈欢迎。

    当天下午,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长城望故乡、文明新气象”—— 乡村文明建设暨“歌唱北京”主题展演活动在村民战鼓表演队的隆隆鼓声中拉开帷幕。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来自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村的村民及与居庸关村党支部合作共建的13个单位党支部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居庸关村的村民合唱团、舞蹈队、拔河队、民乐爱好者等与陈思思一道,为父老乡亲们呈现一台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盛宴。

    据了解,《长城脚下我故乡》由音乐人孙涌智作词、唐轶作曲,是响应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求,赴北京昌平居庸关村采风,以改革开放40年来居庸关村发展变迁为题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的一首反映乡村文明建设、歌唱北京、歌唱美好新时代的歌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在昌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南口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居庸关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居庸关村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他们的拔河队每天训练,塑造出“撸起袖子、扑下身子、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一根绳精神;他们组建战鼓队,请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教授打鼓;他们的合唱队、舞蹈队、中医健康志愿者服务队……还有山水之间的居庸书苑等,成为昌平区、南口镇乡村文明新气象的一张张新名片。同时,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居庸关村党支部与中央国家机关、央企、高校、北京市属单位和昌平区直机关等13个单位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大幅提升了居庸关村党建工作水平,为开展精准帮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