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外国人“夜巡”中国,“再晚走上大街都不怕”

发布时间:2018-11-18 09: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蕴聪

    无论是在深夜走出家门和朋友聚会,还是在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上感受到的安全与便利,中国维护公共安全的决心体现在每一处,也让越来越多来中国的外国人为之点赞。

    国籍:巴基斯坦

    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找到警察。我觉得这里很安全,对于外国人也不难生活。

    国籍:法国&德国

    我三岁的女儿可以在任何地方走,我也可以走夜路,不会发生什么事情,这里非常安全。

    国籍:哥伦比亚

    这里的社会治安很好。社会治安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人。人们的行为都很“好”,他们表现得很端正。你不用担心有人会抢劫你。

    国籍:俄罗斯&美国

    我大概去过三十个国家,六十座城市。我觉得这是我去过的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夜幕降临,

    或许你刚刚加完班,

    赶上了回家的末班车,

    又或许,

    你刚刚和许久未见的朋友小聚结束,

    乘着微凉的夜风,

    漫步在城市街头。

    这个时候的你,有没有想过,

    夜幕笼罩下,

    是什么让你如此安心?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本期的青年观察员叶峥峥有着自己的答案:

    “我觉得中国的治安非常好,哪怕时间很晚了,走在大街上我都不会害怕。”

    作为世界上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中国的安全为什么能得到国际的认可?

    青年观察员叶峥峥和唐哲瀚决定

    亲自去探寻一下中国安全的秘密。

    虽然这是唐哲瀚是第一次体验夜巡,但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知道“夜巡”这个词汇了。在北京读书之前,哲瀚曾在广州生活过几年,那时他就发现,每到凌晨两三点钟,维护社会治安的警察们还在街道上走动。

    完善的社会治安环境给公众带来了安全感,那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又是什么呢?

    青年观察员找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他给出了三点原因:

    王大伟

    在中国,安全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我们并没有觉得它是谁赐给我们的,我们觉得习以为常。但是你真的到了国外以后,你才知道,原来我们认为的水和空气的安全,不是这样的,是我们独有的。

    现在西方正在提倡社区警务运动,英文叫Community Policing,其理念就是产生犯罪的根源在社会,抑制犯罪的主力军是人民群众。这句话翻成中文不就是“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吗?英国的社区警务之父约翰·安德逊曾说过,社区警务本源来自中国,就是我们的人民群众和犯罪分子,打这个人民战争。

    / 中国吸引力 /

    《中国吸引力》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打造的专题视频栏目,从留学生的视角,讲述那些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魅力。第二期节目聚焦“安全”,看看中国的安全究竟为什么能够给予大家强烈的归属感?

    本期青年观察员Luigi Viaggio(唐哲瀚):来自意大利,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

    本期青年观察员Yeganeh Tavakoli (叶峥峥):来自伊朗,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

    成为《中国吸引力》的青年观察员,我们将跟随你的视角,解读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的故事,探寻新时代中国所迸发出来的吸引力。想加入我们吗?快去后台留言报名吧!

    文字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视频作者:

    出品人:张 坤

    总顾问:闵 捷

    总策划:王俊秀

    前期策划:王帝 黄丹玮(实习)

    制片人:于 冰

    导 演:朱立雅

    本期编导:董志成

    文 字:吴蕴聪

    摄 像:朱立雅 杨奕钊 董志成 于璧嘉 李帛尧

    后 期:杨奕钊 董志成 李帛尧 雷 欣(实习)

    翻 译:郭佳立 崔杨臻(实习)

    场 记:郭佳立

    剧 务:王长宇

    片头题字:崔东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