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4项基本单位被重新定义

发布时间:2018-11-18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消息称,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全票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1号决议。根据决议,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等4个SI基本单位的定义将改由常数定义,于2019年5月20日起正式生效。

  这是国际测量体系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部建立在不变的常数上,保证了SI的长期稳定性和环宇通用性。就像1967年秒定义的修订使今天拥有了GPS和互联网技术一样,新SI将在未来对科学、技术、贸易、健康、环境以及更多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可以说,SI的修订是科学进步的一座里程碑。

  国际单位制(SI)是全球一致认可的测量体系。其起源可以追溯至1875年,17国签署《米制公约》并正式同意推行统一的国际测量体系。

  SI由7个基本单位以及许多导出单位组成。SI单位可以表示任何领域的测量结果,如物体的物理尺寸、温度和时间等。

  “‘米制’在创立时的愿景即是‘为全人类所用,在任何时代适用’。其初衷是用一种全球一致的‘常数’而非某种主观的标准来定义单位,而这一点随着SI的修订真正成为了现实。”国际计量委员会前主席白瑞·英格里斯表示。

  正如国际计量局局长马丁·米尔顿在公开发表的声明中所说,此次SI的修订,用基本常数作为我们认识和定义质量、时间等自然界基本概念的基础,意味着我们在深化科学认知、推动技术进步、解决许多社会重大挑战方面的基础更加坚实了。

  中国计量院从事质量新定义研究的李正坤研究员介绍,用基本物理常数普朗克常数h重新定义千克后,质量基本单位更加稳定,量值传递更加可靠,不必再考虑IPK质量是否发生变化,更不必担心IPK丢失、损坏可能给全球质量量值统一带来的毁灭性灾难。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SI基本单位复现新理论、新方法等方面持续开展研究。截至目前,中国计量院已在玻尔兹曼常数、普朗克常数和阿佛加德罗常数等物理常数测量以及量子基准的建立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特别是该院利用声学法和噪声法两种方法测得的玻尔兹曼常数,为SI温度基本单位开尔文的修订做出了重要贡献。(完)

【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