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推荐 | 这个“锅”,90后背了!

发布时间:2018-11-15 09: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他抛弃了都市的繁华,回归儿时的乡村;他一身尘灰,站在了祖辈打铁的炉火旁。

    他顶着质疑声,将面临没落的手工铁艺拾起,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一个年轻匠人心中的那一份坚守。

    《出彩90后》田欢 来源:青微工作室

    他叫田欢,现在是一名铁艺匠人。

    田欢祖祖辈辈都是以打铁为生,从小就在打铁的炉灶之间来回穿梭。

    大学毕业的他没有留在大城市选择高薪的职业,而是回到家乡,顶着各种质疑,与一群传统手艺人共同创办了铁娃公社,制作手打炊具、茶器等,克服了种种困难,实现了现代设计与传统手工艺的完美结合。

    田欢的铁器受到了大众的热捧,远销海外,在小小的打铁茅屋里实现着几代人的理想。

    打铁是一个比较枯燥的工作,一天从早敲到晚,村子里年龄不是太大的出去打工也不愿意打铁。大学毕业的田欢,想法比较简单,就想着找两个师父学学,自己敲敲打打做点东西。

    然而,一开始田欢的父母和师傅还不理解,现在好多大学生毕业之后,都去找个好的工作,你来打铁感觉太不靠谱。而田欢却说:“我是真的想把这门手艺,通过创新改变一种思路,把它推出去。”

    打铁是一个很复杂很耗时的一个过程,在选定材料以后,首先要对底部的铁片进行热煅打成一个大概的型,之后再冷锻,把形状做得更加规范。

    “焊接之后再打磨,打磨之后再烧,烧了之后再反复打,去一锤一锤调整它的形状,直到成型”,田欢说。

    人生有无数的选择,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涌向一线城市打拼,而田欢却是一个逆行者。

    对故土的眷恋,对儿时亲情的牵绊,对传统工艺骨子里的喜爱,老一辈匠人教会给他的那一份坚守,成就了如今在传统手工艺领域小有名气的他。

    为这样正能量的“90后”点赞!

    视频出品:青微工作室,来源: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