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飞机突然一个急刹!浦东机场“跑道侵入”太惊险…

发布时间:2018-11-14 10: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11月13日,有网友发文称,达美航空一架A350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时,高速状态下中断起飞。网友称,当时飞机机头都快拉起来了,所幸飞行员迅速反应紧急刹车,未造成事故。

    11月13日,有网友发文称,达美航空一架A350客机(航班号:DL582)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时,高速状态下中断起飞。

    据网友的描述,当时飞机机头都快拉起来了,所幸飞行员迅速反应紧急刹车,未造成事故。

    视频来源:新民晚报

    达美航空13日晚通报称,

    13日中午,美国达美航空一架A350客机执行由上海浦东机场前往美国底特律的DL582航班,在浦东机场起飞时执行了起飞中断程序。据调查了解,该航班由于可能发生的跑道入侵而中止起飞。本次意外事件无乘客受伤,同时目前该航线机型A350-900已完成相关检查。

    目前,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已经基本查明,上海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官网称:

    2018年11月13日,达美航空A350-900飞机执行浦东至底特律航班,使用34L跑道起飞滑跑时,观察跑道末端一日航B787-900飞机侵入跑道,机组立即中断起飞。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正在开展调查。

    目前,日航官方尚未对此事作出说明,日航客服人员回应媒体采访时称,该航班已延误但是情况不明。

    乘客:飞机助跑的时候,突然一个急刹车

    事发航班DL582的乘客归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了事发经过。

    当日上午,归女士到达浦东机场,她看到电子信息屏上DL582的状态一直显示准点。她回忆说,登机后行前准备也都做得很好。而就在飞机上了跑道,开始助跑的时候,飞机突然一个急刹车,然后机内广播响起,立即听到机长向大家说明情况。“机长说有一架飞机横穿出来,让我们稍安勿躁。”她回忆说。

    至于飞机中断起飞时速度有多快,归女士表示,自己当时没太在意,但应该比较快,“那个感觉就是,接下来正常的话飞机都该离地飞了,然后就突然停下来了”。

    没过多久,消防车来了,先是喷水,再是用干冰降温,而飞机内机长也就这些步骤及时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归女士回忆说,在飞机驶离了跑道那块区域以后,机场安排摆渡车带乘客回到了登机口。在这个时候,机长告诉乘客航班取消(officially cancelled)。

    “当时大家还觉得挺奇怪的。没想到问题那么严重,都以为还能飞吧。因为后续有转机航班的乘客是很多的,包括我,所以当时比较着急。摆渡车上很多乘客都已经开始跟航空公司客服打电话联系改签了。”回忆起整个事发经过,归女士表示,达美的机长反应很快,而且沉着冷静。

    归女士说,已有工作人员联系了乘客,表示愿意提供补偿。目前,达美(Delta)方面已经安排乘客住到机场附近酒店,她将乘坐14日早8点的航班再飞底特律。

    网友:很严重,必须调查清楚

    业内人士:塔台和飞行员都有可能造成“跑道入侵”事故

    一位曾供职于某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的业内人士向红星新闻记者分析,跑道入侵原因分为多种,包括机场的复杂性、穿越跑道次数、空中交通流量、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错误通信、飞行员缺乏机场情景意识、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执行和判断错误。据国外一家权威机构统计,从近年来看,54%的跑道入侵是飞行员错误造成的,29%是管制员错误造成的,17%是车辆驾驶员或步行人员错误造成的。

    目前,国际民航界一般把跑道入侵划分为五个类别——

    A类,间隔减小以至于双方必须采取极度措施,勉强避免碰撞发生的跑道入侵;

    B类,间隔缩小至存在显著的碰撞可能,只有在关键时刻采取纠正或避让措施才能避免碰撞发生的跑道入侵;

    C类,有充足的时间和(或)距离采取措施避免碰撞发生的跑道入侵;

    D类,符合跑道入侵的定义但不会立即产生安全后果的跑道入侵;

    E类,信息不足无法做出结论,或证据矛盾无法进行评估的情况。

    人类史上最严重“跑道入侵” 造成583人遇难

    历史上国内外曾发生多起“跑道入侵”事故:

    虹桥“10·11”事件 A320机长何超获300万元奖励

    据中国民用航空网报道,2016年10月11日,一架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320型飞机在虹桥机场执行航班起飞过程中,发现另一架A330飞机准备穿越跑道,机长判断后决定继续起飞,后续飞行正常,后经民航局调查为塔台指挥失误,并给予13名空管领导干部处分;吊销当班指挥席和监控席管制员执照,当班指挥席管制员终身不得从事管制指挥工作;对成功化解危机的东航A320客机当班机长何超记一等功并给予相应奖励,并奖励机长人民币300万元。同时机组也获得表彰和人民币60万元奖励。

    美客机自行穿越跑道 险造安全事故

    据中国民用航空网报道,2016年12月8日19时20分左右,上海浦东机场也曾发生过美国客机入侵机场跑道事件。中国民航局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介绍,12月8日的19时23分,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的一架从东京飞往浦东的航班落地浦东机场。在机场塔台没有给出指令前,这架飞机就自行穿越跑道,当时在浦东机场跑道上,刚好有一架东航的723航班已接到起飞指令,正准备启动。发现这一情况后,塔台当即取消起飞指令。

    人类史上最严重“跑道入侵” 造成583人遇难

    1977年3月27日,两架满载乘客和燃油的波音747巨无霸客机:荷兰皇家航空4805号班机和泛美航空1736号班机在加那利群岛的洛司罗迪欧机场(今北特内里费机场)跑道上高速相撞,造成583人遇难,是直到2001年911事件发生前,由飞机而引发的灾难中死伤人数最高的一起,也是迄今为止死伤最惨重的空难意外。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 张小松)综合:上观新闻(shobserver)、澎湃新闻、红星新闻(cdsbnc)、@看看新闻、上海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官网等。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