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我见证 我自豪

发布时间:2018-11-13 14:49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在 1978年,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使中国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征程,犹如一股新鲜血液,注入中华民族体内,使贫弱的古国焕发出蓬勃生机。回首这风雨兼程的 40年,一个“一穷二白”的弱国以崭新姿态雄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这 40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使我们伟大的神州大地春风化雨,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创造奇迹的 40年,是极不平凡的 40年!

    作为一名 90后,能够生活在祖国母亲蒸蒸日上的时代,我不仅感到幸运更感到自豪。在改革开放和煦阳光的沐浴下茁壮的成长,虽然没有像父辈一样经历过中国艰难困苦的日子,但是我目睹了祖国蒸蒸日上的点点滴滴。回想我成长中的几个重要时期,无不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明显痕迹。

    5岁前后,懵懵懂懂,记忆模模糊糊,只依稀记得并不富裕的家里有一台母亲做活儿的缝纫机,一辆父亲载我游玩的自行车,老式自行车的大梁上安置的小板凳对我来说是童年最熟悉而又快乐的地方。后来,家里添置了一台崭新的海尔洗衣机,记不得母亲用的是小灵通还是诺基亚,每周都嘟嘟作响,这是来自在外打工父亲对家里的问候,对我们姊妹成长的关心。2003年春天,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向非典正式宣战。历史总是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磨难中取得发展,改革开放的脚步依然阔步向前,中华民族经受了又一次考验,战胜了非典。我记住了这些不平凡的岁月,我记住了我成长的童年。

    10岁,在读小学 4年级,开学第一天,父亲开着新买的电动车送我到学校。在汶川地震时,我捐了自己的零花钱,感受着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胜灾难的伟大力量,这种力量使我自信、使我自豪、使我骄傲。同年,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届惊艳全世界的奥运会,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最隆重的“成人礼”,世界看到了中国,中国拥抱了世界,经历奥运洗礼的中国人,正以更加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逐梦前行。

    15岁,考上了我们当地的一高,家里给买了人生中第一部手机。同时家里添了一台电脑,每天完成作业后都会打开电脑,浏览一些新闻,这一年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这一年,我深切的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前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进步。

    20岁,作为在读法学专业的大三学子,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宵旰攻苦,努力备战法考。回想去年召开的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部分占了整个十九大报告的八分之一,可见分量之重,其中除了有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同时也明确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针等一系列法治建设新思想新要求。改革开放这40年来,我国的法律法规不断改善进步,从“法律之治”到“良法善治”以求能够满足民众的呼声和需求,契合国家的长久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用法律保护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权益。而事实上,人民的生活也的确在法律的不断完善下越来越好,依法守法已经成为全民共识,祖国也在改革开放后法律体系的日益完善下日益强大,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可以肯定地说,这些年无论是从经济、政治、文化、法制还是其它各方面的发展,中国绝对是这个世界舞台上最美的舞者。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改革开放迎来第 40周年,当年在南海边画圈的老人早已不在,永远伴随我们的是改革开放 40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十九大的召开为我们指引了方向;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探索着新型城市发展模式;自由贸易港铸就新一轮开放的新高地;租购并举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美丽新海南、区域一体化,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激情满怀,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并永远在前行!在毕业之后,我一定会带着心中的理想,去从事群众工作,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用几句小诗来表达我的情感,“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既然使命在肩,我便只会一往无前 !”

    作者:王全中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