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伯父的照相馆

发布时间:2018-11-13 09:37 作者:王节

    我的伯父从18岁开始照相,至今已经37年。听爸爸妈妈说,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就是在伯父的照相馆照的。伯父的照相馆不仅给了我永恒的记忆,更给了我深刻的感悟。

    青春照相馆

    这是伯父给他的照相馆起的第一个名字。伯父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当时人民公社刚刚结束,爷爷家分了十几亩地。刚分了地的时候,打多打少都是自己的,伯父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但干了两年农活后,伯父不愿意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想找个脱离农活的差事。

    1981年夏末,伯父的一个同学要去离魏县30公里的临漳县他哥哥开的照相馆学照相。伯父听到这个消息后,便央求他的同学带他去。他的同学也是个热心肠,和伯父一块去了临漳县学照相。伯父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了一个星期,回到了老家,从此和照相结下了不解之缘。

    伯父回到老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筹款买照相机,买一台照相机需要1000元,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30元,家里没有那么多钱。困难没能阻挡伯父开照相馆的决心。伯父通过游说爷爷和一些条件较好的亲戚,凑了1000元,到邯郸买了一台海鸥牌三脚架折叠机。这是台老式手动黑白照相机,用的是乐凯胶片,主要照合影、生活照和证件照,后来也照一些简单的婚纱照。

    有了照相机,伯父来到县城寻找开照相馆的地方。因为缺少资金,伯父就在当时还在城外的县医院西边租了一间房,经过简单的布置后,伯父的第一个照相馆开张了,那是1981年刚过中秋。伯父给照相馆起了个时髦的名字——青春照相馆,意思是把青春留住。

    伯父的照相馆位置偏僻,平常人不多,但临近春节的时候前来照相的人不少。有一次,伯父照了100多张照片,这是开张以来一天中照的最多的。伯父在暗房中把胶片冲洗出来后,发现照片是灰色的,并不是标准的黑白照片。伯父百思不得其解。当时没有电话,天还下着大雪。伯父等不及了,骑着自行车,一弛一滑走了三个多小时,来到临漳县找他的师傅。他的师傅告诉他:因为天冷,用来冲洗胶片的药需要加温。伯父恍然大悟。回到家后,买了温度计,严格控制药水的温度。从那以后,伯父洗出来的照片黑白分明,颜色很标准。

    1983年,伯父拥有了第一台自动彩色照相机--海鸥牌135照相机,当时在县城照相馆里属于最先进的照相机,也首次用上了胶卷,有乐凯、柯达、柯尼卡等。伯父照相技术好,相机又先进,前来照相的络绎不绝。有照毕业相的、有照证件照的、有照生活照的,还有照婚纱相的。当时照婚纱相用的是室内布景,色调单一,头纱是活的,化妆也比较简单。照片有半身的,也有全身的。

    伯父最难忘的事莫过于拍明星艺术照。1994年初秋的一天,一个西安人来到照相馆,想与伯父合作,在照相馆里照明星艺术照,被伯父拒绝了。后来西安人租了一间房专照明星艺术照,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没几天就火了。西安人照的是当时流行的半身明星相,照相的时候相机镜头上蒙上一块柔光纱,照出的照片像星星一样闪着点点的光,给人一种朦胧感。伯父也在照相机上蒙上柔光纱,但照不出西安人的效果。伯父非常纳闷,决定去学艺。但同行是冤家,明着让人家教,人家肯定不教。伯母决定当一回模特,自己拿着胶卷,到西安人的照相馆去体验明星艺术照,并支付西安人同样的费用。西安人照相时,伯母认真观察感受灯光的远近、高低及角度的变化,很快就掌握了照明星艺术照的技巧。伯母回来后,先是给自己照,一连照了十几个胶卷还是不行。伯父非常郁闷,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有一天去洗照片的时候,洗照片门市的老板说他那儿有一个变焦镜头,不妨试一下。伯父把相机换成变焦镜头后,终于成功了。原来问题就在相机的镜头上,伯父的相机用的是标准镜头,不变焦,照半身明星相时由于离人较近,照出来的人显得胖。而变焦镜头照相时不用近距离对着人,通过伸缩镜头就解决了问题。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伯父狠了狠心花了3200元买了一台理光牌变焦照相机,这款相机在县城只有两台。有了照相机后,伯父也开始照明星艺术照。不久,伯父的照相馆便吸引了县城远近乡镇慕名而来的少男少女。伯父的照相馆拍明星艺术照一直持续到1996年流行风过后。

    青春照相馆前后搬了7次家。1999年租用了县医药公司的房子,正是在这里,伯父的照相馆开启了第二个春天。

    龙凤婚纱艺术影楼

    1999年春夏之交,青春照相馆搬到县医药公司的房子后,当时婚纱摄影开始流行,伯父觉得应给照相馆起一个符合潮流的名字。因为伯父名字里有个“龙”字,伯母名字里有个“凤”字,于是起名“龙凤婚纱艺术影楼”,有龙凤呈祥的意思,又符合时代潮流,同时保留青春照相馆的老招牌。

    当时伯父的影楼主要照婚纱相,也照证件照、合影等,但已不是主业。影楼里布置的背景仍是布景,婚纱的样式也不多,婚纱相是在室内照,以摆拍为主。刚开始的时候照一套婚纱相188元至288元,后来逐渐涨到299元至1299元一套。

    伯父的影楼是县城第一家出租出售婚纱的。1999年秋天的一天,伯父从邯郸洗婚纱相回来,看见装婚纱相的塑料袋上印着一个出售婚纱的电话,正想购置一些婚纱,于是按塑料袋上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个广州人,就要了人家的地址。伯父伯母第二天从邯郸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了广州。按照广州人提供的地址,来到了广州江南大道,整条街都是卖婚纱的,伯父伯母大开眼界。从此,影楼的婚纱就用上了新潮的广州货,同时也做起了出租出售婚纱的生意。

    当时拍婚纱照分淡季和旺季。那时的青年男女春天、夏天和秋天结婚的少,拍婚纱相的也少,但一到冬天扎堆结婚,拍婚纱相的也较集中。为了把婚纱相拍的更美,伯父在2000年购买了第一台尼康数码相机,还自费订了《人像摄影技术》杂志,闲时边看杂志,边琢磨。伯父的影楼冬季生意非常好,最多的时候,一天拍17对新人。晚上加班制作相册,有时忙到凌晨一二点才回家。有一天半夜,伯母回到家,看到卧室门上贴了几个歪歪扭扭的字,一看是女儿写的。等伯母走进看清了的时候,泪水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门上写着“妈妈,您辛苦了。”

    因为冬季实在太忙,伯父决定聘请摄影师。2003年冬天,伯父通过熟人把邯郸市顶级婚纱影楼——“邯郸欧亚经典婚纱摄影”里最好的摄影师以邯郸市最高的月薪5000元“聘请”到县城。有了大牌摄影师,伯父还进行了“创意”宣传,喜报贴的满街都是。至今伯母还保存着当时的一张宣传喜报。喜报上有一句是这样写的:魏县龙凤影楼特邀请摄影界十大龙头之一的台湾群艺资深摄影师蔺宏老师驻店拍摄。这句广告语虽然夸大其词,但在当时确实很有煽动性,吸引了不少即将结婚的青年男女。当时拍婚纱相主要是摆拍,伯父总对自己照的婚纱相不满意。有一次摄影师说,照相没有固定造型,咋的美,咋的拍,人都有美的一面。伯父顿时醒悟了,用伯父的话说就是“一语点醒梦中人”。伯父从摄影师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城市花园--尊贵婚纱摄影城

    2012年春天,龙凤影楼租的房子政府准备拆迁建商场,伯父又进行了一次搬迁。伯父心里有情绪,可能是搬家搬怕了,毕竟搬一次家不容易。伯母说,现在已经进入新时代了,咱们的影楼地方也小了,布景也该换成实景了,再不改变就要落伍了。伯父想想也是这个理,不如趁这次搬家好好寻找个地方,大干一场。

    正好商务局的房子对外出租,二楼600平米,一楼只有一间门市,小是小点,但二楼很适合布置婚纱摄影实景。伯父和伯母商量决定租下房子。伯父先后投资了100多万元,用于房子装修、室内实景布置、购买照相器材等。新影楼成了县城最大的婚纱照相馆。

    因为影楼装修,伯父歇业了多半年。2012年立冬后,新影楼准备开业,但伯父伯母为给影楼起名字产生了分歧。伯父是个念旧的人,想继续用“龙凤婚纱艺术影楼”这个名字。伯母说,这个名

    字虽然很好,但现在已经是新时代了,应该换一个时尚的名字。起什么名字好呢?伯父伯母又发起了愁。琢磨了大半个月,伯父对伯母说,记得北京有个照婚纱相的叫城市花园,咱们也可以模仿人家,北京离咱们这儿这么远,也影响不了人家。伯父伯母决定给新影楼起名为“城市花园--尊贵婚纱摄影城”,一个很气派的名字。

    摄影城刚开业的时候,慕名来照婚纱相的比较多,最多的时候聘请了3个摄影师,4个化妆师。伯父基本上就不再照相了,只是偶尔应熟人之邀照些证件照。伯母也不再照相和化妆了,当起了老板娘,主要负责摄影城的管理工作,同时也兼做照片的修图。

    伯母是个不服输的人,虽然将近50岁了,还坚持学修图。不懂就打电话问,一边问,一边做笔记,光笔记本就记了三本,终于像年轻人一样学会了修图。每天早上7点半,伯母第一个到店里,晚上又是最后一个回家。由于伯母常年劳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有好几次不经意间就扭着了腰,疼上好几天。

    时代不同了,拍婚纱相的方式也不同了。以前拍婚纱相是在室内,基本上是摆拍。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到大自然中去拍,虽然也有室内实景照,但大多去了青岛、三亚等风光秀美的婚纱摄影基地。虽然成本较高,拍一套3000元至20000元不等,但追求的是休闲、自然和洒脱。

    前些年,由于婚纱摄影竞争激烈,成本不断增加,伯父伯母不会用互联网,与时代有些脱节,摄影城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后来伯父伯母逐渐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专门找了一个爱好摄像又精通互联网的年轻人作为合伙人,用互联网进行宣传,用现在流行的“快手”、“直播”接单,摄影城又开始红火起来了。

    从“青春照相馆”到“龙凤婚纱艺术影楼”,再到“城市花园--尊贵婚纱摄影城”,在我心里,这不是简单的三个名字,这是三个时代的缩影。从照相馆名字的变迁中,我不仅看到了摄影业的发展,还看到了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1981年至1999年是青春照相馆时期,也正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的思想逐渐解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伯父正是在那个时代自由地选择了他想要的生活。虽然人们的生活并不富裕,虽然照相还是奢侈品,但人们追求美的脚步并没有停止。青春照相馆历经七次搬家,有的是因为盖楼,有的是因为修路,伯父伯母虽然辛苦,但能够看到照相馆日益发展,也很欣慰。青春照相馆搬家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县城面貌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县域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更是我们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

    1999年至2012年龙凤婚纱艺术影楼时期,正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时期。婚纱摄影也是在这个时期逐渐发展并盛行起来,那时的青年男女结婚照婚纱相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给了人们追求浪漫和幸福的权力。伯父的影楼也是在这个时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生意越来越红火。

    2012年至今是城市花园--尊贵婚纱摄影城时期,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时代。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伯父的照相馆也焕然一新,成了县城最大的婚纱摄影城。人们的消费观念和追求幸福的感受也发生了改变,传统婚纱摄影逐渐被私人订制和创意婚纱所取代。伯父的照相馆也在时代洪流中与时俱进,转变经营思路,走出了一条新路。

    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伯父的照相馆从一个小店发展成县城最大的婚纱摄影城,正是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正是因为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国家才能发展,个人才能进步,家庭才能幸福。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