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艰苦奋进,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8-11-12 19:17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个老人在中国的南海画了一个圈。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次会议打开了中国尘封的大门,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确立了以经济为中心的基本国策,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从会议召开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四十年了。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风雨雨,不知不觉四十年悄然过去。这四十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的四十周年;这四十年,是波澜壮阔、日新月异、创意万千的四十年;这四十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四十年;这四十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四十年。

    作为一个90后,没有像爷爷奶奶们一样体会到那么艰苦的岁月,对以前的了解都是在老人们的叙述,在网上看来的。 但是当我出生之后,我的吃穿用行都受着改革开放成果的影响。改革一开始,就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循序打开,全方位推进,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使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虽然我没有完整的体会这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但我每时每刻都感受着改革开放对我的影响,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千变万化。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而中国自力更生的快速发展,是对世界作出的最大贡献。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奇迹般的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9.9%,2016年已经达到11.2万亿美元,对外贸易年均增长率达到16.3%,达到了3.7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由大约200美元达到8900美元左右。40年来,中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精会神谋发展,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使命,丰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让广大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因为中国本身即拥有世界约五分之一的人口,所以中国国民富裕程度的显著提升便是人类社会均衡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成就。毋庸置疑,改革开放成为“中国通过改变自身而影响世界”这一道理的集中体现。

    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使中国贫困人口大幅下降,是对全球发展事业和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贡献。40年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大规模、有组织的国家扶贫行动,中国的反贫困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贫困人口减少了约7.15亿人,占到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1.82%,同期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5.7%。由于中国的贡献,全球提前3年完成了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极贫人口减半”的目标。中国正在加速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减贫,力争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将为全球发展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也以其快速发展切切实实地拉动了世界经济长足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日益显著,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发动机”。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比例达到四分之一,超越主要发达国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大的一支力量。中国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捍卫开放、透明、普惠、共赢、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高举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旗,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期间,中国还正式宣布将从2018年开始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大从世界各国进口的力度,以切实行动推动世界贸易的平衡和普惠发展。

    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使中国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日益明显,扩大了中国发展的辐射范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从中获益提供了契机,因而在更广范围内推动实现了世界的均衡发展,对于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广大发展中世界的经济增长非常出色,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发展所产生的带动作用,中国不仅加大对非洲、拉美等地区和国家资源的进口,更关键的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积极推动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并通过“走出去”战略,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大投资力度,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并很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短短的四十年,不仅我们的生活从贫穷到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到奔向总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从“吃饱”到“进城”,从“提高收入”到“幸福生活”。中华民族完成了由贫穷、落后、封闭、缺乏活力到富强、文明、开放、充满生机的历史巨变。下一个四十年,那将是中华民族更加繁荣富强的时代。

    在这峥嵘的四十年岁月,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华民族将会更加的繁荣,更加的强大!

    杨帆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