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风又绿江南岸 乘风扬起新风帆

——东湖与改革开放共奋进

发布时间:2018-11-12 18:22 

    “只说西湖在帝都,武昌新又说东湖。一围烟浪六十里,几队寒欧千百雏。野木迢迢遮去雁,渔舟点点映飞乌。如何不作钱塘景,要与江城作画图。”我从小生长在东湖边,东湖的四季随着时间的更替变得越来越美,东湖的发展随着时间的变换推陈出新。今天我与大家分享一下东湖与改革开放共奋进的事例。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东湖

    东湖的水更绿了。改革开放以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国家对环保的高度重视,带来了各级政府对东湖湖泊的治理,湖面上有了定期保洁的人员,养鱼业也逐步向生态养殖转变,湖北省更是出台了《湖泊保护条例》来保护东湖、发展东湖,如今的东湖,已经从C类水质升为了B类水质,碧波荡漾、听涛拍岸,令人心旷神怡。

    东湖的路更绿了。东湖里蜿蜒曲折的沿湖道路,是70年前东湖的前辈们一担土一担土挑出来的,道路两边的水杉树把整个道路打扮成了一条绿色的丝带。如今,东湖绿道一期二期在沿湖道路上相继建立起来,这里不允许机动车通行,这里是市民骑行、步行、赏景的最佳场所,号称“东湖绿心”,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道路”。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旅游

    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在东湖从事着旅游行业的工作。改革开放40年来,旅游业它从一颗“种子”,发展成了涉及各个行业的“参天大树”;从一项曾经“奢侈”的活动,变成了人们当前最主流的生活方式;从以往出行的缓慢绿皮车,进步成了疾驰穿梭的“高铁时代”;从不能没有导游的跟团旅游,进入到自由行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旅游的发展,成为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而东湖的旅游发展就是这缩影里最靓丽的一颗星星。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东湖风景区成为全国第五大人气景区,仅仅我们游船公司七天就接待了游客近5万人次。我坚信,来东湖的人会越来越多!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了幸福

    我记得,在一个忙碌的周末,我被临时安排到梅园码头迎接游客。那是一大群热闹欢快的叔叔阿姨。登上船后就问我:东湖边的那座白象在哪里?我告诉他们:东湖边有三座白象,请问您是要找哪一座呢?大伙儿顿时有点懵。这时,其中一位爱好摄影的叔叔跟我讲述到,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当年上山下乡到武汉江夏的知青,这一次是他们30周年的聚会,今天来就是特地寻找当年曾经合影留恋的那座白象。接着,叔叔便一直在感慨武汉的变化,东湖的美丽!说到当年,从他的家乡到武汉需要2天时间,换乘3种交通工具。而现在武汉站气派不输机场,仅5小时就直达武汉。国家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时候,旅游业还不发达,记忆最深刻的是在东湖游玩找吃饭的地方都要很久,从中午一直饿到晚上,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面馆。而如今,吃住行游都非常方便。还说这30年来他去过很多地方旅游,拍过很多美景的照片,但心里一直最想去的还是当年的武汉,于是他们便组织了当年同甘共苦的同志,去曾经下乡的地方看看,又来到美丽的东湖瞧瞧,以了却萦绕在大家心中30年的牵挂。在身体还算康健的时候,好好的享受一下改革开放带给他们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最终,在东湖湖滨客舍的那头白象边,那群叔叔阿姨们按照当年的pose,让我帮他们拍下了这美好的瞬间。

    从1978年的徘徊苦闷,到2018年的希望梦想。这是砥砺奋进的40年,这是蓬勃发展的40年,这是天翻地覆的40年,这是不忘初心不断前行的40年。“春风又绿江南岸、乘风扬起新风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中华儿女多奇秀。未来,还有更多的四十年,需要我们去拼搏,去奋斗;还有更多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去去描绘,去践行;还有更多的梦想,需要我们去去追逐,去实现,让我们携手并肩,去开启下一个辉煌的四十年。

    作者:朱晓清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