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时代使理想光辉

发布时间:2018-11-12 18:18 

    1978年,这是一个美好时代开始的时刻,在这之后我们遇见了很多精神动力,他们让我们在物质逐渐丰厚的年代精神也变得丰富。

    在父母那个年代,就有人拥有了与时俱进的思想,让我十分敬佩。一场关于人生观的大讨论在1980年5月展开。一封署名“潘晓”的读者来信《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上。这封信一发表,即引发一场全国范围内关于人生观的大讨论。我看到了那时的青年不仅是个人拥有了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可以勇敢的发表,全国众多的青年和人民也在与时代共进,思考的东西对新一代青年人有很重大的意义。

    古龙写过许多至高至深的道理,都是含蕴在一些极其简单的思想中。一些如今看来简单的思想,这是最需要思考最有重大意义的。我明白了人有了自我思考,对世界的思考,总会迸发一些新的道理。

    我相信在80年代你肯定听过张海迪这个名字。她的事迹时刻告诉我没有什么事不可能,人可胜天。我相信她的事迹在那个年代鼓舞的人肯定很多很多,人们为什么将她作为自己的楷模,乃至今天她的精神需要每个人学习。

    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大染缸,我们遇到的不可能永远是美好的晴天,会有阴霾或狂风暴雨。人生太苦,我们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但她的精神却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坚持下去,这个世界只要你的生命还在,你就还能重新站起来。

    我非常爱的一位诗人舒婷应该也是那个年代人们的精神追寻,她写的致橡树我觉得更是很早写到了女性不能依附于男性的思想,“我必须做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她的散文读来总是那么的温柔但其中却带有女性独来自主的思想。代表了新时代女性的思想。我到现在也非常的喜欢她的诗歌。这是时代带给我们的诗人,因为时代的变迁,他们也带给我更多美好引发思考的诗句。

    除了诗歌,武侠小说也是时代改革的美好产物,金庸与古龙到现在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两位大家。古龙的武侠世界我更偏爱,那个世界充满意境,投入其中充满神秘,美丽,看着着迷,有时都想深入其中。因为时代的变化,让这么多的文学可以有机会展现流传到现在。古龙先生的思想到现在依旧非常先进,很有哲理。他常有一些话到现在还在引用,比如“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他在小说里写的话到如今还在引用。

    “真正能令人折服的力量,绝不是武功和暴力,而是忍耐与爱心。”他的话语给我人生思考,其中蕴含的力量不容小觑。

    这些武侠小说也被拍成电视剧,被更多的人看到,里面的角色都有自己的个人魅力,让人在每个人物身上都能引发思考,我们广为流传的陆小凤传奇,楚留香传奇都让人深深的记住里面的角色,也从中看到了主角的个人魅力和好的思想行为。

    小说和电视剧的产生带给了人们娱乐的同时,也让人们有所思考和学习。这些都要感恩时代的变迁产生了这么多促进我们进步的东西。

    从改革开放到如今,是我们的时代让我们的理想散发光彩,感染了每一个美好的人。

    骆可佳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