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来信 | 一周交十几种材料,还让老师上课吗

发布时间:2018-11-12 13: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冰点周刊

    今天推荐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收到的一封教师来信:正在给学生上课就被打断:“赶几点把××材料电子档发到中心校邮箱……”

    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以及你所在的行业有什么不得不说的事,欢迎发到冰点邮箱bingdian[at]cyol.com ([at]为@)

    作者 欧阳剑(基层教师)

    开学至今,上级部门要求的各种材料铺天盖地“砸”向学校,并且是纸质档电子档全部上交,仅各种统计表就交了有十几种:学籍变更花名册、新生花名册、外来务工花名册、留守儿童花名册等。开学还没一周,学生还没彻底稳定下来,还会有变化,上交的这些表册岂不是不准?还有些连听都没听过的材料,上级却要求立即完成,校长无可奈何,只得让教师在网上搜材料,下载修改完成任务,至于内容真实与否,也从来不见上级过问一声。

    令人感到无奈的是,上级部门这种铺天盖地要材料的现状已经持续好多年了,基层学校忙于教学,应付不过来,只得大量下载打印。笔者在媒体上曾多次读到过,给基层学校减负,避免多如牛毛的材料对学校造成影响的呼吁。然而时至今日,基层学校材料多的现状依然没有得到改变,甚至有愈演愈烈趋势。

    为了充分说明如上所述,笔者把近一周来上级要求学校上交的十几种材料内容一一列举出来:有教职工违法建筑统计;校讯通、翼校通家校互动整顿清理;扶贫工作活动;迎国检复查验收;学校图书室建设情况;四级督查组督导检查;我爱家乡河宣传;感恩重阳节活动;非法集资报告;爱我校园系列活动;病媒生物活动;环境教育工作。

    这些材料随机而发,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因此学校领导和教师得随时关注手机QQ群和微信群,不然就会误了“大事”,材料不能按时完成,上级就会在微信群里进行通报。如果学校被通报,校长的脸就挂不住了,下来肯定得批评教师。而教师也很无奈且生气,既要给学生上课,又要批阅作业、辅导、备课、管理学生,哪里来的时间完成那些材料!

    有时,笔者正在给学生上课,就被校长打扰:“赶几点把××材料电子档发到中心校邮箱,文本档下午几点前送到”,笔者的教学思路一下子被打破,本来在组织教学,这下脑子里全部装的是校长刚才说的材料,没了头绪。为了迎接上级各种检查,学校无奈推迟了教师的赛教常规活动。

    笔者细想了一下,如果要随时保证完成这些材料,教师就得耽误学生宝贵的上课时间,否则绝对完成不了。基层教师说累,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指这些教学之外的材料对教师的压力。而这些材料,很多是要由班主任来完成,班主任把相关材料照片发回到学校工作群,学校中层领导进行汇总上交。汇总上交的过程其实也很费事,导致学校中层领导也叫苦不迭,这也是许多教师不愿意担任班主任和学校中层领导工作的主要原因。

    从教师本身所从事的常规工作来看,除了上课、备课、批阅作业、辅导学生、跟操、课间监管,还有许多教学常规记录表册要填写,比如:课外辅导记录、作业批阅记录、家访记录、安全教育记录、心理健康教育记录等,工作量和任务量很重。而上级部门却不顾基层学校和教师的这些繁重的工作,不切实际地发材料,要求去完成,对学校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基层学校教师疲于应付。

    另外,从上述所要完成的材料内容上看,有些根本就令人摸不着头脑,不知怎样去完成,比如:校讯通、翼校通家校互动整顿清理,学生和家长反映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如何给学校回复?令教师很头疼。还有,学校不知道该怎样填写病媒生物活动、环境教育工作等材料,向其他邻近学校请教,回答一个字:编!就这些务虚的材料,学校还必须按时完成上交,忙得焦头烂额又无可奈何。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迎接上级检查,上级传达会议精神时说是抽查,但也不知道抽查到哪家学校,所以要全力以赴迎检,关乎大局,谁出事谁负责。学校只好放弃国庆节休假,召集教师开始准备迎接检查,结果好长时间也没见到有检查组,倒是当地中心校到学校进行了走马观花式的匆忙检查。

    这些对基层学校的影响和干扰,使基层学校和教师不堪重负。从9月开学至今,几乎每天都有好几种材料需要完成,笔者连看教材备课的时间都没有,只好匆匆上课堂。笔者也知道这是违背教学常规的做法,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些材料时间催得太紧。

    笔者和同事们盼望着材料减负,盼望着能有一个安静的教学氛围和从容不迫的上课节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欢迎留言,跟作者沟通互动

    微信编辑:张国

    转载请扫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