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在广州:情牵中国“南大门”的文脉

发布时间:2018-10-25 20:4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沈忱、龚雪辉

1

  10月24日下午,在结束珠海、英德、深圳的考察后,习近平来到广州。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被称为中国的“南大门”。习近平此次在广州考察去了三个地方。《时政新闻眼》发现,总书记始终关注着这座城市的文化与创新。

  总书记来到永庆坊

  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广州考察。第一站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恩宁路永庆坊。

  这一带原本是挤满老房危房的老社区。2015年,广州用修旧如旧的修缮理念保留了旧城风貌,并把创客空间、文化创意等吸引年轻人的产业引入这里,让历史街区再现活力和新意。如今,永庆坊是隐身在广州老城中的一颗宝石。

  △如今的永庆坊有现代艺术也有传统老广气息(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永庆坊保持了传统街道的肌理结构,更多年轻人往来其间(央视记者关舟拍摄)

  △如今的永庆坊有小清新也有市井气(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习近平首先走进永庆坊入口处的广州“三雕一彩一绣”展览。

  △三雕一彩一绣展览入口处(央视记者 沈忱拍摄)

  “三雕”指玉雕、牙雕和木雕,“一彩”和“一绣”分别指广州彩瓷和广绣。它们都是广东传统手工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

  △广州玉雕国家级传承人高兆华正在用金丝玉雕刻《送子观音》(央视记者 沈忱拍摄)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广州牙雕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雕刻作品《娱乐升平》(央视记者 沈忱拍摄)

  张民辉向总书记介绍,他的雕刻原料是用水牛的大腿骨替代了象牙,这样既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又将中国工匠宝贵的智慧和技术一代代传下去。

  △广州广彩国家级传承人谭广辉在制作《吉祥如意》 (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广绣传承人黄敏健在绣《吉荔图》(央视记者 沈忱拍摄)

  习近平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要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在永庆坊,习近平还走进一家网红咖啡馆,与服务员小伙子黎明书攀谈起来。

  △总书记光顾的网红咖啡馆 (央视记者 黄京辉拍摄)

  大学刚毕业不久的黎明书向总书记介绍,与传统咖啡店不一样,他这家店的卖点是通过店面的潮流设计和咖啡口味的新奇创新来带动年轻人消费。

  △网红店的网红咖啡“老夫的少女心”、“梦境” (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咖啡馆服务员黎明书(央视记者 沈忱拍摄)

  黎明书告诉《时政新闻眼》,自己是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因为喜欢咖啡,才来这里工作。他说总书记的到访给了他满满的激励,感觉生活总是充满意外的惊喜,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加努力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广州,总书记品味“南国红豆”

  随后,习近平来到了同在恩宁路上的粤剧艺术博物馆。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岭南传统文化的代表,2009年9月30日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博物馆展览 粤剧五大名伶 (央视记者 王萌萌拍摄)

  这座博物馆于2012年动工,2016年对外开放。来到这里,就仿佛走进了一幅工笔画。

  △庭院入口处的浮雕 (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粤剧艺术博物馆建筑上的剧目浮雕 (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博物馆分南北两岸。南岸主要是仿古园林建筑,北岸为文物修复、粤剧传承与保护的相关展览。

  △粤剧表演乐器和表演戏服(央视记者 王萌萌拍摄)

  △戏台上的表演 (央视记者 黄东旭拍摄)

  习近平寄语暨南大学学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离开粤剧艺术博物馆,习近平来到暨南大学。这里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被誉为“中国第一侨校”。

  △暨南大学图书馆(央视记者 沈忱拍摄)

  △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央视记者 钟锐拍摄)

  习近平在这里察看馆藏文献和实物,并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学生亲切交流。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独家V观】总书记寄语暨南大学学生

  习近平:希望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

  △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央视记者 杨立峰拍摄)

  习近平在广州考察的第三站,是一家为汽车制造等行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中小企业。在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习近平与来自汽车装备、生物、电子、数字技术等行业中小企业主交流,指出创新创造离不开中小企业,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在场的创业者周振是一位从事质谱仪器研究的科学家,2009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央视记者 张莉莉拍摄)

  △在场的创业者周振是一位从事质谱仪器研究的科学家,2009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央视记者 张莉莉拍摄)

  周振说,总书记的到访让他倍受鼓舞,激励着自己和三百多名同事努力创新突破,掌握核心技术,让中国创造诠释世界领先。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独家V观】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习近平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希望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习近平的广州之行,访街区、进高校、到企业,关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创新。广州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走在前列。传承和创新在这里碰撞出多彩的火花,锻造着这个包容、丰富的城市,激励着每一个人勇敢追梦。(央视记者沈忱、龚雪辉)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