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联合国发重磅报告!极端天气或将更频繁地出现

发布时间:2018-10-18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近日,联合国发布了最新的气候报告,称如果再不做出必要的努力,极端天气将在全球范围内更频繁地出现。

  地球只有一个

  面对全球平均气温预计将比工业化前升高1.5℃的可能,联合国警告低洼地区和岛屿国家,称在这些地区生活的人们将面临巨大的威胁。

  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与会国同意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的区间内。如果比前工业化平均气温高出2℃,全球气候将达到临界点。届时,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会大大增加,会有更多的人面临缺水和干旱,主要作物的产量将降低,为人类社会带来大量的经济损失。

  随着气温的升高,海平面的高度会一升再升。如果气温升高突破了1.5℃,北极的夏季很可能在一个世纪内无冰,但如果气温继续上升到2℃,北极夏季无冰的情况至少十年会发生一次。

  然而,三年过去了,人们并未认真履行限制气温升高的承诺。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称,我们已经完全偏离了当时所设定的这一目标。2040年,全球气温预计突破1.5℃的门槛,在2100年之后,全球气温大有升高3℃的趋势,地球气温将越来越高。

  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地球变暖。想要将地球温度稳定在一定水平,都需要想办法将排放总量降至为零。为了使全球气温上升不要超过1.5℃,各国需要在2030年前减少45%的碳排放量,到2050年前,全世界都需要达到净零耗能的目标。同时,各国应大幅削减其他温室气体(如甲烷)的排放,也要想办法从大气中吸收多余的碳。

  联合国该报告旨在引起全世界的注意,发动一场迅速、深远和前所未有的运动。到2050年,当煤炭不再占能源消费大头,可再生能源将为人类提供70-85%的电力。近年来,太阳能、风能的存储可行性已大大提高。人类的能源系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不仅是电力系统,运输、建筑和工业系统在未来也都必须变得更加清洁。

  至于从大气中回收过量的碳,种植新的森林是能达到这一目标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燃烧植物材料,将所获取的能量捕获并储存在地下的技术也在被广泛地讨论着。如何在不破坏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将数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变成森林或用于种植可再生能源作物,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